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体寒怕冷?热敷一穴暖全身!

2017/2/6 17:58

很多人尤其是女性,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季,经常手脚冰凉,比一般人畏寒怕冷,不少人自认为是天生如此,但其实,这是体寒的一种表现。老百姓常说“百病寒中起”,人为什么会体寒?

百病寒中起,人为什么会体寒?

寒性体质也叫虚寒体质,主要由阳虚所致。阳虚,指的是体内阴气过盛、阳气不足。

中医上讲:阳虚则外寒,阳气不足则不能温煦五脏六腑,会导致脏腑的活动和代谢功能相应地减弱,抗病能力低下而产生外寒。

老百姓常讲“百病寒中起”,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体寒的人群除了怕冷这一典型症状,还可以出现头晕、全身乏力,精神萎靡,大便稀烂、小便清长等等,女性痛经也是体寒的一种表现。

警惕5种坏习惯伤阳气

在日常生活中,引起人们体寒的因素是方方面面的。

首先是穿着不保暖。在寒冷的冬天或夏季空调强劲的房间里,很多女性宁要风度不要温度,穿得少,易受寒气侵入。

其次是饮食不节。比如,冬天仍然爱喝冷饮,爱吃寒凉蔬果,这会损伤人体的阳气。再比如,经常饥一顿饱一顿,三餐不定时定量,时间长了必然会损伤胃中阳气,导致脾胃虚弱。

另外,作息无常也会损耗阳气。中医讲究“天人合一”,提倡人体要顺应自然界的规律来养生。而现代人经常熬夜、晚睡,作息时间与阳气升降出入规律相违背,体内阳气就消耗得快。

再者,心情抑郁同样会引起体虚畏寒。负面的情绪及心理使阳气受损,阳气就无法升腾、布散,造成阳气运行不畅。

还有就是运动不当。“动能生阳,也能耗阳”,运动不足或运动过度会使阳气耗散,导致阳气更虚。

改善体寒,热敷这一穴暖全身!

这里先教大家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来改善体寒。

我们的肚脐以下有很多重要的穴位,比如关元穴,正有“一穴暖全身”的功效。中医学讲:寒者热之。一般体寒人群,在家可以借助暖宝宝、吹风筒等工具热敷关元穴,在一定程度上能调理寒性体质。

怎么找到它呢?关元穴在肚脐正下面三寸的位置,用手指来量,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并拢,肚脐以下大概四个横指的距离就是关元穴。

在医院,医务人员通常会用五子包热敷或者温针、火针的方式,不仅可以快速改善人的体寒,还能缓解多种疾病,比如对男性来说可以培元固本,治疗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对于女性还能治疗痛经、失眠、神经衰弱等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