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蓝瘦!秋风起宝宝烂嘴角怎么办

2016/11/2 17:15

秋冬季节是小儿患口角炎的高峰季。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脱屑,一张嘴就容易出血,说话吃饭还会痛,宝宝“烂嘴角”,有说不出的难受啊!

宝宝烂嘴角是怎么回事?

天气干燥,皮肤易干裂。秋冬两季干燥,这时候人的口唇及周围的皮肤容易干裂,即使是平时水嫩嫩的宝宝也不能幸免!

不良生活习惯,经常舔嘴角。有些宝宝有一个习惯性动作就是很,当感到口唇发干的时候喜欢用舌头舔口唇。天气干燥使得舔上的唾液很快就蒸发掉了,结果就会越舔越干,致使口唇干裂而发炎。

缺乏维生素C、B2。有些宝宝喜欢偏食、挑食,蔬菜、水果吃得少,导致维生素C、B2缺乏,引发口角炎。

宝宝烂嘴角怎么办?

宝宝烂嘴角有天气原因,也有自身原因,预防和护理宝宝受伤的小嘴唇,妈妈们可是家庭最好的“医生”了。

让宝宝多吃蔬果,改掉偏食的坏习惯。在宝宝的菜单中补充富含维生素C、B2以及锌的食物,如新鲜绿叶蔬菜、粗粮、黄菠菜、南瓜、香蕉、梨、动物肝脏、瘦肉、禽蛋、豆、豆制品、牛奶、鱼类等。均衡宝宝营养,加速体内毒素排出。

告诉宝宝不要舔嘴唇。平时要告诉孩子不要用舌头舔口唇,特别是在发生口角炎后,一定要严厉制止孩子舔患处,因为唾液中所含的淀粉酶较黏稠,舔在口角糜烂面上好像涂上了一层浆糊,待水分挥发后回收进皮肤,糜烂的口角会越发感染而加重病情。

准备一支宝宝专用润唇膏。如果宝宝的唇部非常干燥,并有脱皮现象,可在睡觉前进行唇部特别护理:先用湿毛巾轻擦唇部,把水分擦干,再涂上润唇膏或者少许甘油、食用油。发生皲裂后,可以涂点滋养抗菌的软膏,如防冻膏、金霉素软膏等。

保持宝宝口腔卫生。在饭后及时让宝宝漱口、睡前也不要在进食,以免食物残渣留在口腔内,滋生细菌。

嘴唇干燥的急救措施

除了以上的防护措施外,宝宝得口角炎还有一些老一辈的护理方法,同样有不错的效果,妈妈们不妨试试——

用米汤洗嘴角患处,每日3次。

用淡盐水清洗口角患处,待干后把预先研磨成粉的维生素B2涂敷在口角上,餐后及睡前各一次,一般3天见效。

当然,当口角糜烂长期不愈,应该送医院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以免贻误病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