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小心乱吃食物 导致更年期提前

2016/10/25 15:23

不当减重、营养失调…早发性更年期病例增1成

中山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郭安妮表示,女性40岁以前停经、卵巢功能无法恢复,就称为「早发性更年期」,近十年来,临床出现的病例约增加1成。

早发性更年期的发生原因,除了子宫内膜异位症、多囊性卵巢、天生的卵巢滤泡数量少等妇科疾病之外,减重速度太快、严重的营养失调、睡眠障碍、患有自体免疫性疾病、因罹患癌症接受放化疗,或是长期暴露在大量环境和饮食毒素之下,也都可能是导致卵巢提早停工。

20岁不来经…她出现类更年期症状

除了更年期年龄下降之外,妇产科门诊也常见许多年轻女性,因采取不健康的减重方式,10几岁就出现乱经或月事根本不来,甚至「类更年期症状」的情况,若长期仗着「年轻就是本钱」的想法虚耗健康,恐让病症恶化。

甫出书《我救回我自己》的Mia就是一个例子!今年26岁的Mia,初经发生在小学三年级,但是上了中学之后,经常熬夜又偏食,跟着同学一起减重, 但是快速瘦身的结果却造成经期延后,月经变成「季经」或「年经」,年仅20岁就被妇产科医师诊断为「类更年期症状」,雌激素(E2)趋近于无,可能需服用 荷尔蒙药物一辈子。

当时的Mia,月经异常又面黄肌瘦,精神也出现焦躁、忧郁的情况,甚至有2年时间饱受失眠所扰,每晚只能眼睁睁盯着天花板落泪,无法沉睡。幸好,在 一次住院后,她调整生活习惯,除了持续服用雌激素之外,强迫自己均衡饮食,且养成规律运动、打坐抒压和睡前泡脚的习惯,终于让卵巢「复工」,月经乖乖报 到!

月经迟到快就医 降低骨松和妇癌风险

郭安妮医师表示,月经周期是判断卵巢功能正常与否的指标之一,正常的月经周期是21至35天,除了少女初经来潮内2年、卵巢发育还不稳定,无法做为 判断依据之外,之后只要有一次乱经的情况,就应尽快就医,找出病源,对症治疗。若月经不规则的情况迟迟不治疗改善,体内动情素不足,易增加骨质疏松、子宫 内膜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