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秋天拉肚子就是秋季腹泻?

2016/10/21 13:26

入秋之后,天气渐凉,又到了“秋季腹泻”的高发季,妈妈们也开始紧张了。宝宝稍微有点拉肚子的趋势,妈妈们就开始着急:宝宝是不是染上秋季腹泻啦?

宝宝秋天拉肚子就是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指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婴幼儿腹泻,是最常见的一种婴幼儿腹泻。

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因为常发生在秋冬季节而被称为秋季腹泻,但并不表示秋冬发生的腹泻就是秋季腹泻,而秋季腹泻也不仅仅只是发生在秋季。

孩子“感冒”也可能是秋季腹泻

通常感染轮状病毒后潜伏期为1~3天,感染初期会有发热、流涕、轻微咳嗽等症状,病初1~2天常发生呕吐,随后出现腹泻。由于初期的症状和感冒很相似,很多家长在孩子拉肚子之前容易混淆,误以为是感冒。

如何辨别宝宝是不是秋季腹泻?

技术辨别:通过查大便轮状病毒抗原能够快速测定。建议家长在孩子出现腹泻症状后,将孩子的大便标本留于干净的塑料瓶或保鲜膜内,在婴幼儿排便后2小时内送至医院化验室进行检测。

症状辨别:患轮状病毒性胃肠炎(即秋季腹泻)时,孩子会发热、呕吐,大便呈稀水样(或称“蛋花样”)。轮状病毒性胃肠炎初期,孩子以发热和呕吐为主,呕吐期间,进食液体比较困难,往往是喝10毫升水,呕吐出20毫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