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小心秋冬换季感冒 保暖4部曲做好了吗?

2016/10/8 11:23

秋冬换季时节,也是感冒疾病高发时节,别等感冒菌把你打败在病床上了才醒悟!预防秋冬换季感冒,保暖的4部曲你做好了没有啊?别以为衣服多穿点就够,预防感冒的生活保健你还要多做一点哦。

秋冬换季,天气越来越凉,寒气很容易侵袭体质虚弱的人群,导致免疫力下降,引起慢性病复发。此时,更要做感冒预防工作,以防疾病入侵。而与治疗相比,感冒的预防更为重要,主要应该注意以下四点:

一、勤洗手,常通风,洁口腔,温暖脚;

1 勤洗手

手是感冒的主要传播途径,呼吸出的飞沫传播是感冒传播的次要途径。感冒病毒可在手帕上存活1个小时,在手上能存活70个小时。感冒患者擤鼻 涕、挖鼻孔时病毒粘在手上,通过握手、毛巾、桌椅、车辆把手等传播。病毒可以在患者手摸过的地方存活3个小时。所以外出回家要立刻用流动水洗手至少3遍, 要用盐水漱口,注意不用脏手摸脸、鼻、口、眼等五官。

2 常通风

在空气流通的条件下,感冒病毒可以在10秒钟内灭活。因此为预防感冒应注意在冬季保证室内每天至少通风2次,每次20分钟。通风时要轮流开窗,注意保暖。

3 洁口腔

口腔粘膜是感冒病毒感染的途径之一。在感冒流行季节,应该经常用清水或淡盐水漱口。还要注意牙刷的清洁。感冒久治不愈有时与牙刷有关。许多公 寓的洗漱间没有直接对外通风的窗口,而有些人将牙刷经常处于潮湿状态,病原体就更容易滋生繁殖。感冒久治不愈的人除了个人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外,还应考 虑病毒借刷牙造成的牙龈损伤而反复感染。预防感冒要注意保持牙刷清洁并处于干燥状态。

4 温暖脚

脚部受冻最易感冒。我们的脚离心脏最远,供应的血液量相对较少,因而对冷比较敏感。当气温降至7℃以下时,脚就会发凉,从而反射性地引起鼻粘 膜血管收缩,粘膜抵抗力下降,从而容易外感风寒。有人称脚是人的“第二心脏”,预防感冒就要做好脚部的保暖工作。在感冒流行季节,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20 至30分钟,当感觉全身发热时效果最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