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秋季嘴角开裂当心是缺少维生素

2016/9/26 17:47

秋季气候干燥少雨,空气中湿度小,中医将秋季归属于一年中阳气最旺的季节,也因此,秋季是一个非常容易上火的季节。当出现口腔溃疡、口角发炎时,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自己是上火了,进而采取一系列降火措施。但烂嘴角或许并不是因为干燥上火,而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

人为什么会出现烂嘴角?

烂嘴角是一种俗称,其学名叫“口角炎”,这种疾病表现为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脱屑等,单侧或两侧嘴角发白溃烂,如果有细菌感染则发红,患者张口易出血,吃饭说话均受影响。口角炎的产生原因很多,如天气干冷,容易使口唇、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干裂,周围的病菌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口唇干裂时,人们会习惯性地用舌头去舔,湿润状态易让细菌更易存活,加重口角干裂;一部分皮肤病如脂溢性皮炎也容易导致口角炎发生;另外,膳食中摄取的维生素减少,造成体内B族维生素缺乏,也会导致维生素B缺乏性口角炎的发生。

秋季降水减少,天干物燥,因此秋冬干燥季节也是口角炎高发的时节,在对症治疗时,不仅要考虑天气原因、细菌感染等原因,更要考虑营养摄入是否全面,因为维生素B的缺乏同样会导致口角炎的发生。

缺乏哪些B族维生素易导致口角炎?

维生素B并非一种维生素,它是多种相似维生素的总称,一般称为B族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1、B2、B6、B12、叶酸、烟酸等。B族维生素都是水溶性维生素,人体对它们的需求不大,但它们是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辅助材料,各自承担着不同的生理责任,B族维生素通常不存在过量摄入,而一旦缺乏就会出现各种疾病症状包括容易疲劳、贫血、视力下降、皮肤黏膜发炎等,其中,口角炎就是维生素B2缺乏的典型症状。

维生素B2又称核黄素,它在人体体内参加氧化还原反应,促进生长发育,维护皮肤和细胞膜的完整性,同时它还参与维生素B6和烟酸的代谢,与铁的吸收、储存等也有关系。维生素B2的半衰期为60-180天,因此,一般不是一缺乏维生素B2就会立刻出现症状,只要还或多或少地通过膳食摄取维生素B2,就不会有特别明显的缺乏症状。维生素B2缺乏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眼部、皮肤和口腔的炎症反应,如眼部畏光流泪、视物模糊、结膜充血,出现唇炎、口角炎、舌炎,鼻翼两侧皮肤出现脂溢性皮炎,也有一部分人会出现阴囊炎症状。此外,维生素B2的缺乏还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但由于通常缺铁性贫血会让人容易联系到缺铁或者缺乏维生素B12,因此贫血通常不会作为维生素B2缺乏的判断标准。

除了维生素B2外,维生素B6和烟酸的缺乏也会导致出现口角炎,而通常当维生素B2缺乏时,维生素B6和烟酸因为缺乏维生素B2代谢也会同步出现缺乏症状,维生素B6和烟酸缺乏不仅会导致眼、鼻、口部皮肤出现炎症反应,在神经系统上也会有明显的反应,如神经炎、食欲减退、肌肉震颤、焦虑抑郁等。

当发生口角炎时,可以通过症状判断是细菌病毒感染,还是因为缺乏B族维生素。如果只是单纯的细菌、病毒感染,通常症状只出现在唇部附近,用药过后即有好转;而缺乏B族维生素除了有口角炎,还可能在全身皮肤黏膜上出现症状,眼部不适、情绪不佳、胃口不好等症状与口角炎同时出现时,则应当怀疑是缺乏B族维生素,同时应当有意识地补充B族维生素,或到医院做相关数据检查,判断是否需要补充B族维生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