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你没看错!护好牙齿能防痴呆

2016/9/23 17:32

护好牙齿除了能吃嘛嘛香,还能干点啥?防痴呆。发表在《美国老年医学协会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那些能保持口腔健康的人晚年后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会明显降低。

研究团队在美国加州一个退休人群居住的社区中选取了5468名居民,从1992年至2010年对他们进行了跟踪调查。这些老年人的平均年龄为 81岁,大部分受到良好的教育,生活状况也较为富裕。他们在调查的初始阶段都没患老年痴呆症,研究者询问了他们的口腔卫生习惯、牙齿健康状况和是否佩戴假牙。18年后,研究者采用访谈、病历卡和

死亡证明等方式发现,当初参与调查的老人中有1145人被诊断患有老年痴呆症。

统计结果发现:不是每天都刷牙的老人比每天刷牙三次的老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几率增加了22%~65%,而且这种效应在老年女性中更为明显。

北京老年医院精神心理科吕继辉医生提醒,很多痴呆老人存在进食不正常的现象。有的表现为食欲亢进,刚吃完就忘记自己吃过饭或者感觉饿了还要再吃,导致体重增加甚至发生糖尿病,这些症状与脑部病变和某些抗精神病药物的副作用有关。对待这样的痴呆老人,应该有技巧地限制其进食,比如说转移注意力、相对多吃一些含糖量低的食品、如果能坚持一定时间不吃东西就给予奖励等办法。如果这些还无效,就得接受治疗或调整药物了。

然而更多的痴呆老人尤其是重度痴呆患者存在的问题是进食不足导致营养不良。有的老人会有吞咽困难,比如呛咳严重、不知道主动吞咽等等。有的是感知力和交流能力差,不能表达进食的需求,容易被照料者忽略而不能及时进食、饮水。对这种患者,可加强吞咽训练,提醒下咽或播放增强食欲的音乐。如果仍不能保证营养,就需要部分或全部由肠内营养(鼻饲饮食)或肠外营养(静脉输液)来补充。

利好消息——老年痴呆症治疗新药 五年后有望研发出来

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浙大二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宝荣宣布了一项最新的科技研究成果——发现一种叫“il-33”的新蛋白,有可能逆转老年痴呆症状。如果原本用作调节免疫系统功能的“il-33”蛋白功能出现异常,那么大脑清除淀粉样aβ蛋白斑的功能就会下降。而这正是导致病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次发现,使科学界对既复杂又多病因的认知障碍症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为开发治疗这种病症的药物提供了一种新途径。”张教授说,临床试验若成功,有望让20%至30%的轻度认知障碍患者或轻度老年痴呆患者获得康复。尽管这项研究成果,还要继续进行致畸、毒性的动物试验,距离临床应用起码还要3年至5年的临床试验阶段,但它无疑打开了治疗老年痴呆顽疾的一扇明窗。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