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哪些食物不能用微波炉加热?

2013/11/7 17:04

微波炉的核心部件是磁控管,它负责将普通电流转化为波长为0.1016米的短波无线电波。它们的频率通常是2450兆赫,在这样的频率下,这些电波的能量很容易地被水、脂肪或者糖类吸收,从而导致高速震动和高温以加热食物。正是因为它的作用方式与传统烹饪有很大不同,因此,许多我们以往认为可靠的食物加工方式,在微波炉中都会发生鲜为人知的变化,并可能引发危险。

鸡蛋、南瓜或者土豆会发生爆炸,你相信吗?这可不仅存在于“植物大战僵尸”里。只要这些食物以毫无破损的整体放进微波炉中加热,那就可能发生危险。微波炉加热食物时,热量分布并不均匀,食物表面一般比它的内部温度要低。特别是食物在密闭状态下,其结构会在中部形成一个气仓,气体累积到一定程度,食物就会像气球一样发生爆炸。因此,在整体加工这些食物时,比如白鸡蛋,要事先用筷子在鸡蛋内钻孔,最好是穿透蛋黄,从而使加热时产生的气体从孔内冒出。否则的话,一旦气体的压力超过鸡蛋的承受能力,爆炸就发生了。不仅食物将炸得粉碎,恐怕您的微波炉也要更新了。更有甚者,爆炸可能发生在食用而非加热过程中。2010年6月,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的陈女士就曾在食用微波炉加热过的鸡蛋时被气体炸伤。

也请不要用微波炉烹饪油炸食品,这些食品中喷溅出的热油可能引起火灾。如果微波炉不小心着火,切记不要打开炉门,您首先要做的是尽快关掉电源。

在以前的知道日报中,我们介绍过用微波炉加热纯净水会造成一个可怕的后果:爆沸——其实际温度超过其沸点,但水面看上去依然很平静。这样,当你从微波炉内取出开水的时候,它就有发生剧烈喷溢,造成严重烫伤。

新手妈妈要注意牛奶的过热问题。由于微波通常穿透瓶子对牛奶分子进行加热,因此,有时候您虽然感觉瓶子并不热,但是其中的牛奶温度却非常高。曾经有一些粗心的妈妈就品尝了微波炉所带来的这种苦果,她们的Baby在饮用微波炉加热的牛奶时嘴部严重烫伤。要避免发生这样的悲剧,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使用微波炉加热婴儿饮料。如果不得不这样做,那么请尽量摇匀牛奶,并事先倒出一些牛奶在皮肤上进行测试。

此外,许多人都知道,使用微波炉加热时不能使用金属容器或者任何带有金属的包装材料(包括食品包装铝箔),因为这些金属材料可以产生电弧作用。电弧是由于微波炉内的微波遇到餐具上的金属涂料、包装袋上的金属线等金属材料所产生的火花,它可以破坏微波炉的磁控管。

有些食物也有产生电弧作用的倾向。研究发现,生胡萝卜、热狗、葡萄在用微波炉加热时都可以产生电弧。在热狗中,不均匀分布的食盐和添加剂可能是发生该作用的原因。胡萝卜引起电弧作用的原因可能是胡萝卜在生长过程中吸收了土壤当中的矿物质。不管怎么样,在看到火花之后请立即关掉电源。过长时间的电弧反应会使微波炉或者其中的器皿受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