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如何正确的挑选荔枝?

2017/6/7 11:13

转眼间已经进入老人六月份,此时是荔枝上市的最佳时间。然而市面上的荔枝有上百种,那么你知道如何挑选呢?又到了荔枝上市的季节了,不少人都开始流口水。但是不少人都不太敢买,怕买到泡水等荔枝。那么下面就把荔枝的挑选方法教给大家,让大家都能买到新鲜的荔枝。

荔枝的品种有近百种

北方人最常吃的荔枝品种是“妃子笑”,凭借着杨贵妃的名气,这种荔枝的销量也最大。但很多人不知道,荔枝品种有近百种,按成熟季节也有早熟、中熟、晚熟之分。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杨文娇说,广州从化是著名的“荔枝之乡”,这里最受欢迎的荔枝品种则是桂味、糯米糍。桂味的果实较尖,上面的刺有点扎手,果实甜、果核小,而糯米糍果实呈心形,甜味浓,吃起来软糯。桂味是荔枝的上好品种,但因流通成本、保鲜期等问题,一般在珠三角售卖,桂味有两个品种:全红和鸭头绿(荔枝壳顶上有一小片绿,就像鸭子头一样),鸭头绿则更受欢迎。

荔枝离了树就会很快改变口感,要趁着新鲜吃。此外,水果入菜是粤菜特色,譬如荔枝虾,荔枝的甘甜配上虾的鲜香,非常美味。

荔枝的功效

1.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核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之功效。

2.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忘记、神疲等症。能够增强免疫功能荔枝肉含丰富。作用的物质,对糖尿病患者十分适宜。荔枝还能消肿解毒,止血止痛荔枝除广为人知的滋补作用外,还可用于外科。荔枝果实营养丰富,具有一定的药效和滋补作用。

3.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荔枝干、糖水荔枝罐头、荔枝汁、速冻荔枝、荔枝酒等。荔枝花量多,花期长,泌蜜量大,是良好的蜜源果树。

吃荔枝的好处

1.改善健忘、失眠、疲劳

荔枝所含丰富的糖分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研究证明,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健忘、失眠、疲劳等症状。

2.增强机体免疫

荔枝肉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3.消肿解毒、止血止痛

荔枝还具有消肿解毒、止血止痛的作用。另外荔枝中含有大量的铁,因此还可以补血哦。贫血的人适当的吃一些荔枝对补血的效果非常好。

4.降血糖

荔枝中含有一种有降血糖作用的物质,对糖尿病患者也十分适宜。

5.促进血液循环

荔枝拥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

如何挑选荔枝

1.看颜色

无论多么新鲜的荔枝,都不是完全鲜艳的红色,而是带有一些杂色。新鲜荔枝的表皮可能红中带绿,可能红中带白,可能浅红中带暗红,这是很正常的,这样一般都比较新鲜。如果果皮上出现黑色或者褐色,则说明荔枝已经变质,吃货小伙伴们切勿购买。

2.凭手感

在选购荔枝的时候,可以用手轻轻地按捏一下,看看是不是有弹性。一般而言,如果稍微有些软,但又不失弹性的,应该是比较成熟的荔枝。但是,如果摸起来又软又没有弹性,那么说明该荔枝已经熟透了,或者是烂了。所以挑选荔枝的时候,尽量要选择那些稍硬一些,有弹性的。

3.闻气味

新鲜的荔枝都有一股清香的味道,如果有酒味或是酸味等异常的味道,说明荔枝可能已经变质了,如果闻不出来味道的,可能是还未成熟的。所以挑选荔枝的时候,要选择闻起来有清香味的。

4.看果皮和大小

挑选荔枝的时候,要看果皮上面的龟裂片,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鳞片,龟裂片如果细小而紧密,那么这种荔枝还没有达到成熟期,如果龟裂片相对较大并且规则,那么这种荔枝的口感会相对较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