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7种野菜的神奇功效

2017/2/24 17:38

春天万物生长,很多对人体有益的野菜也在悄悄生长。安排好工作,准备好心情,出门摘一回野菜,回家这一采一洗,一烹一调,连锅边上都会溢出那种小时候的味道。

野菜的作用远不止于大鱼大肉之外的调剂。我国历来就有“药食同源”的说法,有些野菜本身就是民间常用中草药。研究发现,不少野菜含有生物活性成分,为其治病防病进一步提供了科学依据。如多糖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防止感染性疾病以及肿瘤;黄酮则能抵制自由基对细胞的损害,延缓衰老;皂甙具有显著改善心血管功能的作用等。

蒲公英


凉拌蒲公英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消肿和利尿。蒲公英的花粉里含有维生素、亚油酸,枝叶中则含有胆碱、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具有广谱抗菌作用,还能激发机体免疫功能,达到利胆和保肝的作用。对生肝炎转氨酶升高、胆囊炎、赤眼(急性结膜炎)、疔疮、乳痛(急性乳腺炎)等治疗作用良好。

①治赤眼:可服蒲公英全草,鲜者120克,或晾干的蒲公英60克,用水500~1000毫升。煎成两份,一份温服,另一份趁热熏、洗,连用2~3次即愈。

②治乳痛:可用蒲公英30克,金银花10克,以黄酒和水各半煎服,1日2次,连服3~5日可以消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