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荷莲一身宝,清火又补血!

2017/2/10 14:10

俗话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现在正是吃藕的最佳季节。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药用价值相当高。

《本草纲目》称藕为“灵根”,经常食用能“令人心欢”。但莲藕生吃和熟吃药用价值有所不同。生藕性寒,甘凉入胃,有清热凉血作用。因此将藕稍微焯一下,凉拌吃或直接生吃可治疗热性病症,清烦热、止呕渴、开胃,防治鼻、牙龈出血。莲藕煮熟后其性由凉变温,能增进食欲,是补脾、养胃、滋阴的佳品。它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熟后更有利于吸收,能明显的补益气血,提高人体免疫力。

需要注意的是,藕性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用。生藕虽然清脆爽口,但碍脾胃。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大便溏泄者不宜生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