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食物中的“长生果”:花生的作用

2016/11/23 16:37

花生具有滋补益寿之功,因而被人们誉为“长生果”,正如民间谚语所说:“常吃花生能养生,吃了花生不想荤。”

花生富含植物固醇、白藜芦醇、异黄酮、抗氧化剂等植物活性化学物,有重要的保健作用。

保护血管、心脏 花生油中含有的大量不饱和脂肪酸,不仅能促进人体对于糖类、蛋白质和各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而且可使人体肝脏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减少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在体内的含量和沉积,并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血液微循环,起到“动脉清道夫”的作用,对预防中老年人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生有明显效果。

延缓人体衰老 花生含丰富的锌,不仅能提高味觉、促进食欲和性功能,而且可激活中老年人脑细胞,增强大脑的记忆能力,有效地延缓人体过早衰老,具有良好的抗老化作用;花生含有的儿茶素,是一种天然的油脂抗氧化剂,并且可以清除人体产生的自由基,可以保护组织和细胞的正常功能,达到减缓人体的衰老过程。    

促进骨骼健康 花生含钙量丰富,而钙是构成人体骨骼的主要成分,可以促进儿童骨骼发育,并有防止老年人骨骼退行性病变发生;花生含有的异黄酮可与骨细胞上的雌激素受体结合,可减少骨质流失,同时增加机体对钙的吸收,提高骨的密度,能预防和改善骨质疏松。

预防肿瘤发生 花生、花生油中的白藜芦醇不仅能降低血小板聚集、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而且具有良好的抗肿瘤功能。再者,花生纤维组织中的可溶性纤维还能吸取某些毒素,从而降低有害物质在体内的积存和所产生的毒性作用,可减少肠癌发生的机会。

促进养血通乳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油、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对产后乳汁不足者有良好的养血通乳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