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秋季吃梨润肺排毒 老少皆受益

2016/11/2 14:16

有这么一种水果,我们平常看得到,吃得着。多数人知其是“止咳神器”,却鲜有人知其还被古人推尊为“百果之宗”、“天然矿泉水”。它是何方神圣呢?小九也不卖关子啦,它就是鲜脆多汁、清凉甘甜的——梨子君。

梨是“百果之宗”

梨,又称快果、玉乳等,古人称之为“果宗”,即为百果之宗。梨之“百果之宗”的说法始见于《宋书—张邵传》:“邵子敷,有名于世。武帝闻其名,召见奇之,以为世子中军参军,迁正员中书郎。敷小名查,父邵小名梨。

文帝戏之曰:‘查何如梨’?敷曰:‘梨为百果之宗,查何可比’?”邵敷机智回答了文帝的戏问。自此梨“百果之宗”的雅号一直流传至今。此外,因其鲜嫩多汁,酸甜适口,含有丰富的水分、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所以又有“天然矿泉水”之称。

梨之营养价值

 
川贝雪梨

据营养学专家分析,梨中含有85%左右的水分,6.0~9.7%的果糖,1.0~3.7%的葡萄糖,0.4~2.6%的蔗糖。在每100克可食部分中,约含钙5mg、磷6mg、铁0.2mg。此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维生素B1、B2及苹果酸、柠檬酸等物质。

果胶有助于消化、通利大便;

配糖体以及鞣酸等成分能祛痰止咳,对咽喉有养护作用;

多种维生素及钾、钙元素,有降压、清热、镇静和利尿作用;

B族维生素能保护心脏,减轻疲劳,增强心机活力,降低血压;

糖类物质(果糖、葡萄糖)具有保肝、助消化、促进食欲的作用;

水和有机酸等物质有降火解暑的功效,可作天热补充水分和营养的佳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