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黄瓜的营养

2012/2/7 14:36

黄瓜食用部分为幼嫩子房。果实颜色呈油绿或翠绿。鲜嫩的黄瓜顶花带刺,诱人入食。果肉脆甜多汁,具有清香口味。

黄瓜的营养成分,含有胡萝卜素。抗坏血酸及其他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硫胺素、核黄素的含量高于番茄。

黄瓜适合生食(凉拌)、熟食(炒菜、做汤)、泡菜、盐渍、糖渍、醋渍、酱渍、制干和制罐,各种食法都别有风味,是我国各族人民喜食的一种蔬菜。

黄瓜不仅含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而且有许多药用价值和美容作用。据《本草求真》记载,黄瓜“气味甘寒,服后可清热利水”。叶和蔓性味微寒,具有清热、利水、除湿、滑肠、镇痛等功效。黄瓜含糖类和甙类,并有多种游离氨基酸。其中的丙醇二酸在人体内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有减肥和预防冠心病的功效。用黄瓜蔓加工的“煎剂”和“片剂”可用于治疗高血压。黄瓜的果实具有清热、利尿、解毒之功效。黄瓜果实生物成熟后的汁液,可治疗烧伤,无疼痛感,适合小儿烧伤应用。黄瓜的苦味成分为胡芦素,其中的胡芦素C,经动物试验,具有抗肿瘤的作用。用黄瓜汁液和一茶匙鲜奶油,一个鸡蛋的蛋清搅拌在一起涂面,最后用冷水洗掉,能使皮肤白哲。红润柔嫩,尤其对油性皮肤特别有效。

另外,黄瓜皮可防治蟑螂。美国一位化学家克利夫·米洛那经过多次试验发现,蟑螂对黄瓜皮的气味特别讨厌,它一嗅到这种气味便匆匆逃掉,再不返回到有黄瓜的地方。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