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四季豆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45

四季豆营养价值剖析

又叫菜豆、架豆、芸豆、刀豆、扁豆、玉豆、去豆,在浙江衢州叫做清明豆,在中国北方叫豆角等,是餐桌上的常见蔬菜之一。无论单独清炒,还是和肉类同炖,亦或是焯熟凉拌,都很符合人们的口味。

四季豆营养价值剖析

四季豆的功效:

扁豆富含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经常食用能健脾胃,增进食欲。夏天多吃一些扁豆有消暑、清品的作用。祖国医学认为:扁豆有调和脏腑、安养精神、益气健脾、消暑化湿和利水消肿的功效。

适合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妇女白带者、皮肤瘙痒、急性肠炎等肠胃不适者更适合食用。

适用量:每次50~70克。

小编提示:烹调前应将豆筋摘除,否则既影响口感,又不易消化。烹煮时间宜长不宜短,要保证扁豆熟透。扁豆,特别是不经过霜打的鲜扁豆,含有大量和皂甙和血球凝集素。食用时若没有熟透,则会发生中毒。经及时治疗,大多数病人在2~4小时内即可恢复健康,为防止中毒发生,扁豆食前加处理,可用沸水焯透或热油煸,直至变色熟透,方可安全食用。

注意:

1、烹调前应将豆筋摘除,否则既影响口感,又不易消化;

2、烹煮时间宜长不宜短,要保证四季豆熟透,否则会发生中毒;

3、为防止中毒发生,扁豆食前应加处理,可用沸水焯透或热油煸,直至变色熟透,方可安全食用。

食疗作用

1、四季豆性甘、淡、微温,归脾、胃经;

2、化湿而不燥烈,健脾而不滞腻,为脾虚湿停常用之品;

3、有调和脏腑、安养精神、益气健脾、消暑化湿和利水消肿的功效;

4、主治脾虚兼湿、食少便溏,湿浊下注、妇女带下过多,还可用于暑湿伤中、吐泻转筋等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