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香芋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42

香芋,又称地栗子、菜用土圞儿,还称:香参,地栗子,土栾儿。豆科,缠绕草本植物,土圝儿属多年生蔓生草本植物,一般作一年生栽培。块根呈球状,形似小马铃薯,直径2~7.5厘米,表皮黄褐色,肉白色,是人们栽培所求的食用部分。因其肉似薯类,但味道既非山芋、芋艿,又非马铃薯,好似板栗,甘而芳香,食后余味不尽,故取名香芋。香芋块根形如小土豆,褐皮白肉,味雅香浓,分粗皮细皮二种。香芋烧、炒、炖皆可,与鸡肉、猪肉一起烹其味香而不腻,酥而不烂。这种植物既不是上海人常见的红心、白心山芋红薯,也不是烧老上海休闲小吃糖芋艿的红梗、白梗芋艿芋头,更不是广东美食大型香芋艿。稀有蔬菜“香芋”产于江苏南通一带的通州、海门、启东及上海崇明等地。旧时启东人有个习惯,逢年过节、喜庆筵席上必备用香芋烹制的乡土佳肴。

香芋的营养价值

香芋属于天南星科,魁芋类,可一年种一年收,也可头年种次年收,是农民自引自种的一个特优蔬菜品种。

香芋适应性强,适宜海拔1000-1800米,平均气温18℃以上地区种植,全生育期300— 350天,亩产2500-3000公斤,与一般人头芋的不同点是:叶柄连叶顶中央着紫红点,叶柄绿色,球茎肉质有紫红斑纹,香芋的主食部分为球茎,叶柄可腌芋荷,作青饲料等,球茎纤维少,淀粉含量高,食用沙又香,味美可口,深受消费者喜爱。香芋的食法很多,水煮、粉蒸、油炸、烧烤、炒食、磨碎后炖食等。

产品历史

据说清代香芋从美洲引入我国种植,海门、启东一带气候、土壤最适宜香芋繁殖生长,成为当地名菜,有香芋烧竹鸡、香芋烧茶干、凉拌熟香芋等佳肴。明清时上海、江苏地区已将香芋视为珍品。1504年上海县明代旧籍称,香芋形似马铃薯,果浓香,因马铃薯在上海叫洋山芋或洋芋,香芋因此得名。《红楼梦》第十九回“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意绵绵静日玉生香”,大概内容是宝玉和黛玉讲闲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