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腐竹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7 14:41

腐竹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原料别名:支竹、甜竹、腐筋。

原料介绍

腐竹是大豆磨浆烧煮后,凝结干制而成的豆制品。腐竹是从锅中挑皮、捋直,卷成杆状,经过烘干而制成的。腐竹以颜色浅麦黄,有光泽,蜂窝均匀,折之易断,外形整齐的质佳。腐竹是豆制品的高档食品,该产品营养价值之高,被人们广称为“素中之荤”,备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腐竹由黄豆制成,具有与黄豆相似的营养价值,如黄豆蛋白、膳食纤维及碳水化台物等,对人体非常有益。腐竹的保健功能同豆浆相差无几,几乎适合一切人食用。

营养分析

1、腐竹中含有丰富蛋白质,营养价值较高;

2、其含有的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保护心脏;

3、含有多种矿物质,补充钙质,防止因缺钙引起的骨质疏松,促进骨骼发育,对小儿、老人的骨骼生长极为有利;

4、还含有丰富的铁,而且易被人体吸收,对缺铁性贫血有一定疗效。

相关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制作指导

1、腐竹适宜于烧、拌成做配料;

2、腐竹须用凉水泡发,这样可使腐竹整洁美观,如用热水泡,则腐竹易碎;

3、用清水浸泡(夏凉冬温)3~5小时即可发开。可荤、素、烧、炒、凉拌、汤食等,食之清香爽口,荤、素食别有风味。腐竹适于久放,但应放在干燥通风之处。过伏天的腐竹,要经阳光晒、凉风吹数次即可。

食疗作用

腐竹味甘、性平;

具有清热润肺、止咳消痰的功效。

其他相关

腐竹加工始于唐朝,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腐竹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