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青葡萄的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41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性味归经】

性平,味甘酸;入肺、脾、肾经。

【功效主治】

补气益血,滋阴生津,强筋健骨,通利小便。主治气血虚弱,肺虚久咳,肝肾阴虚,心悸盗汗,腰腿酸痛,筋骨无力,风湿痹痛,面肢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营养成分】每100克果实中含蛋白质0、2克,钙4毫克,磷15毫克,铁0、6毫克,胡萝卜素0、04毫克,硫胺素0、04毫克,核黄素0、o1毫克,尼克酸0、1毫克,维生素C4毫克,维生素A 0、4毫克,钾252毫克,钠2、0毫克,镁6、6毫克,氯2、2毫克。另含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本糖以及酒石酸、草酸、柠檬酸、苹果酸等多种营养成分。

【食疗作用】

1、抗病毒,杀细菌葡萄中含有天然的聚合苯酚,能与病毒或细菌中的蛋白质化合,使之失去传染疾病的能力,尤其对肝炎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等有很好的杀灭作用。

2、防癌抗癌葡萄中含有一种叫自藜芦醇的化合物质,可以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有较强的防癌抗癌功能。

3、抗贫血葡萄中含具有抗恶性贫血作用的维生素B12,尤其是带皮的葡萄发酵制成的红葡萄酒,每升中约含维生素B12。12~15毫克。因此,常饮红葡萄酒,有益于治疗恶性贫血。

4、降低胃酸,利胆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葡萄中还含有维生素P,用葡萄种子油15克口服即可降低胃酸毒性,12克口服即可达到利胆的作用,因而可治疗胃炎、肠炎及呕吐等。

5、抗动脉粥样硬化研究发现,葡萄酒在增加血浆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同时,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含量。低密度脂蛋白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而高度密脂蛋白不仅不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还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因此常食葡萄(葡萄酒),可减少冠心病引起的死亡。同时,葡萄中钾元素含量较高,能帮助人体积累钙质,促进肾脏功能,调节心搏次数。

6、补益和兴奋大脑神经葡萄果实中,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的含量都很丰富,可补益和兴奋大脑神经,对治疗神经衰弱和消除过度疲劳有一定效果。

7、利尿消肿,安胎据李时珍记载,葡萄的根、藤、叶等有很好的利尿、消肿、安胎作用,可治疗妊娠恶阻、呕吵、浮肿等病症。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83bac01009naw.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