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鱼皮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7 14:40

鱼皮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又叫鲨鱼皮。

鱼皮是由各种鲨鱼皮加工而成,以体厚身干,皮上无肉,洁净无虫伤者为好;分雌雄两种,具有胶质,营养和经济价值较高。我国沿海各地区均产,福建、浙江、山东为主要产区。

营养价值

鱼皮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其蛋白质主要是大分子的胶原蛋白及粘多糖的成分,是女士养颜护肤美容保健佳品,近年医学研究发现,“鱼皮”中的白细胞素—亮氨酸有抗癌作用。

适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用法用量

水发鱼皮:

1、先将鱼皮放入锅中,加清水,置旺火上,煮沸约45分钟,捞出去沙;

2、再放入60度热水中,盖上锅盖,焖8~10小时(如水温降低,应重换热水)取出,用清水洗净;

3、按老、嫩分装竹篮中,浸入沸水锅中煮沸后,移及微火上,盖上锅盖,焖半小时(硬的可再焖一下);

4、然后取出放清水中漂洗几次即可使用。

食用功效

鱼皮味甘咸、性平;

具滋补功效;

于胃病、肺病有疗效。

其他相关

南梁《名医别录》将鱼皮作为药物收载,对其性味、功效有较深的认识。

据《新唐书》记载,鱼皮已作为贡品。现在鱼皮常用于筵席,作为主菜,仅次于鱼肚。

《随息居饮食谱》指出鱼皮可“解诸鱼毒,杀虫,愈虚劳”。

贴士

鲨鱼皮的块大小不一,在鲨鱼身部剥下来的皮大而厚,表面布满砂粒,质最佳。

查看鱼皮的做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