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萝卜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38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上市,郎中下岗。”大白萝卜是很多家庭冬季餐桌上不可缺少的菜肴,除了煲汤、炒菜,白萝卜还有很多新吃法和对症治疗的效用。

煮萝卜胜过胃肠药

萝卜中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消除体内的废物,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尤其是白萝卜或者水萝卜,其富含的酶可以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

通常,酶能够吸收食物中的淀粉,更能化解胃中的积食,起到很好的消化效果,预防胃痛和胃溃疡。

在菜肴比较丰盛的情况下,可以做一个白菜萝卜汤,不但味道鲜美,还可以加速消化,养胃暖身。

做法非常简单,将大白菜、白萝卜、胡萝卜与豆腐洗净,切成大小相似的长条,在沸水中焯一下捞出待用。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油烧至五成热,炒香辣椒酱后倒入清汤,把白萝卜、胡萝卜、豆腐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加入大白菜,再次煮开,用盐、味精调味,最后撒上香菜末盛出即可。

“萝卜糖”缓解喉痛

萝卜中含有一定的芥辣素,这让萝卜含有一种天然的辣味,加上萝卜本身就有的消炎的功能,对于冬天因感冒引起的嗓子疼、鼻塞的人,可以用萝卜来解决这些恼人的问题。

可以把白萝卜切丝榨成汁,准备好一块纱布,把白萝卜汁涂抹在纱布上,或者用棉球蘸取汁液,然后塞在鼻孔中。

用这种方式反复2~3次,每次5分钟左右,鼻塞的症状会自然得到缓解。

喉咙疼痛的人可以自制点“萝卜糖”,把萝卜切成小块,加入适量的蜂蜜腌制,等萝卜在蜂蜜中浮起后捞出,每次喉咙疼痛的时候吃上一点,情况会得到一定的缓解。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