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干虾仁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7 14:45

干虾仁的食疗与做法

简介

虾米,即干虾仁,又名海米、金钩、开洋。是用鹰爪虾、脊尾白虾、羊毛虾和周氏新对虾等加工的熟干品。

虾米是著名的海味品,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据测定每一百克虾米含蛋白质58.1克,脂肪2.1克,糖类4.6克,钙577毫克,磷614毫克,铁13.1毫克,还有多种维生素等。

虾米最有营养价值的成分其实是虾皮和虾仁上红颜色的成分,名称叫虾青素,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强的抗氧化剂,虾皮中的含量是800PPM左右,但如果红色成分已经褪色,说明虾青素已经被氧化了。

虾米的加工方法

虾米的加工方法主要有两种,即水煮法和汽蒸法。水煮法是传统的加工方法,目前普遍采用此法。其加工方法如下:

1、原料处理:在水煮前,必须先把原料虾按质量、大小分类。对混有砂和污物的虾,必须在清水中洗剧干净,剔除小虾、小鱼和要物。为避免虾出现贴皮现象,在煮前要用冷水(最好用冰水)浸泡原料虾20分钟左右。

2、水煮:取清洁的饮用水煮,水与原料重量比为4:1。按水的重量加入5%-6%的盐。先把盐水烧开,再将原料虾投入锅中。每锅虾煮沸6分钟左右。煮虾过程中要用笊篱沿锅边缘不断同向搅动虾料,并去掉水面上的浮沫。把虾捞出水面,如虾壳很快发白,表明已熟透,可立即捞出。每煮一锅都要加适量的盐以保持盐水的浓度。约煮5锅后,盐水已变混浊,需及时换水。

3、干燥:虾米干燥的方法有晒干或烘干两种。将煮熟的虾捞入筐中,沥干水后出晒。如遇阴雨天气,则应薄摊于室内风干,切勿堆放,以免虾料内部过热而变质。出晒时,把虾摊在草席或竹帘上,要适当翻动,使其迅速、均匀干燥。有条件的可把熟虾稍经冷却后均匀摊放在烘竹帘上,推进烘道进行烘干,烘道温度宜保持在70-75℃度,时间为2-3小时。

4、脱壳:可用虾米脱壳机进行脱壳,也可手工剥脱。手剥的虾米色泽鲜艳,个体完整,成品率高。少量的干虾脱壳,也可采用把虾装进麻袋,两手持麻袋在水泥地板或石板上摔打,将虾壳壳脱掉。

5、包装:将脱壳后的虾米过筛,分级,并根据虾米大小和外观质量分级包装。可用小塑料袋定量包,一般每袋500克1000克,最后装入大纸箱。

虾米的鉴别技巧

没加过色素的虾米,虽外皮微红,但里面的肉却是黄白色的,而添加了色素的虾米,皮肉都是红的。因为色素基本上没有气味和味道,所以用鼻子闻用嘴尝都感觉不到,如条件允许,可先用水泡上几颗海米,如加的是一般色素,则水会变红。

与虾米相关的菜谱

海米炒洋葱,干烧八宝鳜鱼,滑炒虾仁,爆炒虾仁,水炒苜蓿虾仁

虾粒粟米饺,海鲜扒豆腐,炒捻捻,锅巴虾仁,海米炒蕨菜

碧绿韭菜饺,碧绿虾仁,豆苗虾仁,炸菊花虾包,海米珍珠笋

虾仁酿香菇,炸虾球 ,清汆丸子,荔枝虾仁

烹饪指导

虾米烹饪前须清洗,一般第一遍泡出的水不要使用。

1、 虾米做汤、做菜肴的配料均可;

2、泡发海米前先用清水冲洗一下,然后放入温水中浸泡至软即可;

3、 泡海米的水,营养丰富可用于烹制菜肴。

食疗作用

虾米味甘、咸、性温;

具有补肾壮阳、理气开胃之功效。

备注

虾米的保存:

1、 淡质虾米可摊在太阳下,待其干后,装入瓶内,保存起来;

2、咸质虾米,切忌在阳光下晾晒,只能将其摊在阴凉处风干,在装进瓶中;

3、无论是保存淡质虾米,还是咸质虾米,都可将瓶中放入适量大蒜,以避免虫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