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芡实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7 14:41

芡实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简介:

芡实,又名鸡头米、水鸡头、鸡头苞等,古药书中说它是“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粮菜佳品。它具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特点,是秋季进补的首选食物。

功效:

由于芡实含碳水化合物极为丰富,约为75.4%,而含脂肪只为0.2%,因而极容易被人体吸收。特别是夏天炎热季节脾胃功能衰退,进入秋凉后功能尚差,及时给予本品,不但能健脾益胃,又能补充营养素。用芡实与瘦肉同炖,对解除神经痛、头痛、关节痛、腰酸痛等虚弱症状,有很大的好处。常吃芡实还可以治疗老年人的尿频之症。经服芡实调整脾胃之后,再吃较多的补品或难以消化的补药,就更加适应。

适合人群:

是儿童、老人和肾虚体弱者、消化不良者的最佳食物。

适用量:每餐50克。

温馨提示:

泡芡实要用慢火炖煮至烂熟,细嚼慢咽,方能起到补养身体的作用。一次不要吃太多。芡实有较强的收涩作用,便秘、尿赤及妇女产后者皆不宜食。芡实虽有营养,但婴儿不宜食用。

芡实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