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山药芡实柴鸡汤

2012/2/8 15:16

大菜的美食物语
大菜的美食物语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我想,每个人的记忆里都会有一碗鲜美的鸡汤吧?

热腾腾、黄澄澄的一碗鸡汤。

那样的鸡汤曾经是我觉得世界上最美好也最令人期盼的食物,通常在过年或是什么特别的日子才可以名正言顺地享受到,而从买鸡开始的整个过程都是充满幸福和希望的。

现在,买一只鸡来煲汤变得很容易,但是鸡汤的鲜美却成为不可复制的记忆了,柴鸡、土鸡对于城市里的人来说如同好姻缘一样难寻,而且还总是碰上假冒伪劣。

那天我在超市购物,被推销人员忽悠着买了一只“绿色无污染的纯天然柴鸡”,包装上还有大量文字说明,描述了这只冰冻的柴鸡生前的生存坏境是多么的好,它是多么的快乐,简直就是一只徜徉在绿草地上的快乐柴鸡,末了的一句“煲汤极为鲜美”引得我口水直流,于是赶紧买了回家煲汤。

回家拆了包装,发现这鸡还真是够柴的,没有想象的那么健硕,管它呢,用些山药和芡实和这只快乐柴鸡一起煲汤,我总喜欢在煲鸡汤的时候搁点什么,觉得可以双管齐下地进补,但是又不喜欢药味太重的材料,那样会夺了鸡的鲜美,所以新喜欢用白果、山药等等的材料。

煲好的汤有点过于清澈了,看来快乐柴鸡生前日子满清苦,味道还好,但是也绝没有记忆里的那些鸡汤美味。

别说记忆里的美味是因为时间的沉淀而被放大,也别说如今根本寻不到曾经的那种柴鸡,因为,我每次回成都的家之前,我妈都会为我煲一锅鸡汤,那锅汤和我小时候喝到的一样鲜美。

山药芡实柴鸡汤:

山药芡实柴鸡汤

原料:

母柴鸡1只约1000克、山药(鲜)250克(也可以用干的山药,50克左右)、芡实20克、姜片20克、料酒1汤匙(15ml)、盐适量。

做法:

1、柴鸡经过初步加工(去毛开膛去内脏)以后洗净。

2、去掉柴鸡的头和尾(就是屁股),用剪刀剪去鸡爪的指甲,放入放了料酒的开水锅中烫5去血沫,然后放入装了足够多清水的汤煲中烧开,用中火煲20分钟。

3、戴上手套将山药的皮去掉,洗净切成滚刀块,芡实提前用清水浸泡。待鸡汤烧开以后放入鸡汤内。

4、中火煲20分钟以后,转小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山药芡实柴鸡汤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