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高粱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37

粱,俗称蜀黍、芦稷、茭草、茭子、芦穄、芦粟等,属于禾本科高梁属一年生草本,是古老的谷类作物之一。 高粱的种类甚多,按高粱穗的外观色泽,可以分为白高粱、红高粱、 黄高粱等,按品种和性质可分为粘高粱和粳高粱。高梁的果实称为高粱米,一般含淀粉60%一70%。每100克高梁米中含蛋白质8.4克,脂肪2.7克,碳水化合物75.6克,钙7毫克,粗纤维0.3克,灰分0.4克,钙17毫克,磷188毫克、铁4.1毫克,硫胺素0.14毫克,核黄素0.07毫克,尼克酸0.6毫克,维生素B1 0.26毫克、维生素B2 0.09毫克。每百克高粱米的发热量为1525.7千焦耳。高梁中含的脂肪及铁较大米多,高梁皮膜中含有一些色素和鞣酸,加工过粗,则饭红色,味涩,不利蛋白质的吸收消化。

高粱有一定的药效,具有和胃、健脾、消积、温中、涩肠胃、止霍乱的功效。高粱中含有单宁,有收敛固脱的作用,患有慢性腹泻的病人常食高粱米粥有明显疗效,但大便燥结者应少食或不食高粱。高粱不仅供直接食用,还可以制糖、制酒。高梁根也可入药,平喘,利尿、止血是其特长。它的茎秆可榨汁熬糖,农民叫它“甜秫秸”。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