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三文鱼(大马哈鱼、鲑鱼)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6

文鱼也叫大马哈鱼,学名鲑鱼,“三文鱼”是英文“salmon”的音译,是世界名贵鱼类之一。三文鱼鳞小刺少,肉色橙红,肉质细嫩鲜美,既可直接生食,又能烹制菜肴,是深受人们喜爱的鱼类。同时由它制成的鱼肝油更是营养佳品。

≮功效≯

三文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血脂和血胆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所含的Ω-3脂肪酸更是脑部、视网膜及神经系统所必不可少的物质,有增强脑功能、防治老年痴呆和预防视力减退的功效。在鱼肝油中该物质的含量更高。三文鱼能有效地预防诸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享有“水中珍品”的美誉。鱼肝油中还富含维生素D等,能促进机体对钙的吸收利用,有助于生长发育。

≮适用人群≯

老少皆宜。特别是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和脑力劳动者、应试学生更加有益。

≮适用量≯

每次60~80克。生食每次30克左右。

≮特别提示≯

切勿把三文鱼烧得过烂,只需把鱼做成八成熟。这样既可保存三文鱼的鲜嫩,也可以祛除人们不喜欢的鱼腥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