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春天易食物中毒,这些食物要小心!

2018/3/26 10:30

春季万物生长,一些细菌病毒也活跃起来,很多食物容易受潮霉变,产生霉菌毒素,如果不小心误食这类食物,就会引发食物中毒。因此,在春天时,对于易霉变的食物一定要小心谨慎!

一、易中毒食物

1、去年腌制的酸菜、咸菜。

春季气温升高,如腌制原料不够新鲜,盐量不够、腌制不透的话,酸菜和咸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明显增加,如果食用颜色过深、变黏的酸菜或咸菜,或一次吃太多,就容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2、有毒山野菜。

随着天气转暖,各种山野菜陆续生长。如果采食有毒野菜或者加工不当的山野菜,容易引起中毒,严重的将危及生命。不熟悉的野菜不要采食,如果因食用野菜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3、四季豆。

未煮熟的四季豆含有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且其中的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使人食物中毒。

4、鲜黄花菜。

鲜黄花菜里含有秋水仙碱,本身无毒,但进入人体后,被氧化成氧化二秋水仙碱就有毒了。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渴等症状,严重者可有血便、血尿或无尿。秋水仙碱是水溶性的,可以将鲜黄花菜在开水中焯一下,然后用清水充分浸泡、冲洗,使秋水仙碱最大限度地溶于水中,此时再行烹调,可保安全食用。


肥肉粒红烧四季豆

扩展阅读:四季豆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