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吃姜的好处以及姜的妙用

2017/12/11 19:54

日常烹饪的时候都会用到生姜,而且生姜还有很多生活上的妙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吃生姜的好处和生活上的妙用吧。

一、吃姜的好处

1、生姜具有解毒杀菌的作用

生姜中的姜辣素进入体内,能产生一种抗氧化本酶,它有很强的对付氧自由基的本领,比维生素E还要强得多。

2、生姜能刺激胃粘膜

引起血管运动中枢及交感神经的反射性兴奋,促进血液循环,振奋胃功能,达到健胃、止痛、发汗、解热的作用。

3、姜还能增强胃液的分泌和肠壁的蠕动从而帮助消化;生姜中的姜烯、姜酮还有明显的止呕吐作用。

4、生姜具有显著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死阴道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

5、生姜有抑制癌细胞活性、降低癌的毒害作用,可以起到防癌的功效。

6、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肺止咳,解毒的功效,可治外感风寒、胃寒呕吐、风寒咳嗽、腹痛腹泻、中鱼蟹毒等病症。

二、生姜的妙用

1、加蜂蜜击退老年斑

生姜辛温发散,能通畅血脉促进气血运行,加之姜辣素能对抗老年斑的罪魁祸首脂褐素。所以,生姜切片或切丝,沸水浸泡10分钟后加上蜂蜜,每天用此洗脸,老年斑、暗疮等就会减轻。

2、添醋去脚臭

可将脚浸于热姜水中,同时再加入有同样杀菌作用的醋,泡上15分钟,能除臭。

3、敷腰肩治疗疼痛

用生姜泡的水浸湿毛巾,拧干后敷于患处,反复数次,能使肌肉放松,缓解腰肩疼痛。

4、止吐

盛夏高温,各种病菌繁殖活跃,而生姜对抗击沙门氏菌效果尤为明显。另外,酒后饮用,不仅能防吐,还能促进肠道蠕动,减少酒精对肠胃的伤害。

5、治疗脱发

用热姜水洗头,其中的姜辣素、姜烯油等成分,可以促进头皮新陈代谢,活化毛囊组织,有效防脱发、促生发,还能抑制头皮发痒、减少头皮屑。但头皮也是人体敏感部位。所以直接拿生姜涂抹斑秃,要因人而异。

6、防治牙病

生姜还能杀灭口腔、肠道致病菌,可用热姜水漱口,每日早、晚各1次,可以预防牙周炎,对防治龋齿也颇为有效,还能缓解口臭。

7、抵抗空调病

人们喜欢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并对冷饮情有独钟,这样不仅易感冒,还伤胃。而生姜有温中散寒的功效,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喝点生姜片沏成的水,有助驱除虚寒。

8、咽喉肿痛

在热姜水中加入少许的食盐,当茶饮用。

9、孕期呕吐

经常口含一片生姜就能治疗和预防。

10、关节痛

每天早上起床后吃几片生姜或者煮姜枣水喝,一日3次坚持吃能明显缓解关节的疼痛。

11、痛经

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入2~3粒山楂,一日2~3次即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