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浓茶解酒,可信吗?

2017/12/7 17:03

中国人讲究在餐桌上谈生意,推杯换盏,一顿饭下来难免会喝多。民间认为酒喝多了可以茶解酒,而且多以浓茶为主,那么这有一定的依据吗?

有关专家表示,大量喝茶能够增加排尿,从而带走体内的部分酒精,对于减轻酒精中毒有一定好处。此外,饮茶可以使人大脑清醒,从而达到醒酒的效果。实际上,喝浓茶不但不能解酒,而且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反应。

酒中含有酒精成分,对心血管会产生很大的刺激。人在饮酒以后,乙醇进入人体,对神经系统有兴奋刺激作用,可导致心跳加快,血管扩张,加速血液流动。尤其是人在醉酒的时候,这种兴奋作用就会加剧,并转变为一种不良的刺激作用。茶叶中所含的茶碱和咖啡因同样具有兴奋心跳的作用,喝醉就以后再浓茶解酒,对于心脏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进而加速心脏跳动,加重心脏负担,反而产生了不利于健康的效果,适得其反。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醉酒后饮用大量浓茶对肾脏也是不利的。这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的酒精绝大部分在肝脏中转化为乙醛,之后再变成乙酸,乙酸再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经肾脏排出体外。浓茶中的茶碱,迅速对肾脏发挥利尿作用,这就会促进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从而对肾功能造成损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