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淘米水洗菜究竟好不好呢?

2017/9/25 18:02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用淘米水洗菜、浇花等,浇花就不用说了,那洗菜有什么道理吗?是好是坏呢?

1、增加营养

淘米水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用淘米水泡出来的泡菜,营养较普通泡菜更为丰富,对身体更为有益,没有吃过的不妨一试。

2、增加风味

淘米水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用淘米水发酵出来的泡菜,口感会比常规泡菜更为美味,别具一番风味,这是普通自来水泡出来的泡菜无法比拟的。

3、帮助发酵

淘米水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矿物质,将淘米水静置两天就会发酵得很厉害,用淘米水发酵青菜做泡菜,发酵速度会更快、发酵效果会更好。

4、淘米水腌制泡菜方法

材料:青菜、淘米水、食盐。

做法:将青菜剃除脏掉的部分后晾干,紧实的码在罐子里面,然后倒入加了盐的淘米水,盖紧盖子,过两天就可以食用了。

5、巧用淘米水

(1)刚买回来的肉可能沾上灰尘等脏物,用水洗不干净。如果用热淘米水洗两遍,再用清水洗一遍,脏物就会被清洗干净了。

(2)砧板用久了,会产生腥臭味。可将砧板放入淘米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再用盐来洗擦,然后用热水冲净,砧板上的腥臭味就能消除了。

(3)用淘米水泡干笋、海带、墨鱼等,即易泡涨、洗净,又易煮熟、煮透。

(4)常用淘米水洗手,不仅能去污,而且可使皮肤滋润光滑。

(5)菜刀、锅铲、铁勺等铁制炊具,在使用过后,浸入比较浓的淘米水中,可以防止生锈。

(6)已生了锈的炊具,放入淘米水中,泡3~5小时,取出擦干,就能将上面的锈迹除去。

(7)新买来的漆器用具有一股漆味。如用淘米水再加少许食醋,用干的软布蘸来擦抹漆器用具,上面的漆味就可除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