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一吃就胖的食物,得看你怎么吃了

2017/8/9 15:04

人身体对碳水化合物的需求是很高的,如果长期不摄入碳水化合物,会造成体内碳水化合物供给不足,从而引起低血糖,影响健康。其实一些碳水化合物吃了不仅不会胖还能帮助减肥哦。

同时,运动的时候,碳水化合物是主要的能量供给,运动强度也依赖体内的碳水化合物。但是因为碳水化合物不能像蛋白质和脂肪一样在身体里大量储存,所以一旦补充不足就会出现体力不支,疲惫的状况,从而健身意愿大打折扣。

其实,适当合理的摄入碳水化合物并不会让你多长肉,说不定还在你的减脂大业上助你一臂之力。

碳水化合物是构成机体组织的重要物质,是我们身体容易分解吸收转换成能量的食物,也是我们活力的最大来源。简单的说,不摄入碳水化合物,就没有足够的能量去运动。但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话,如果运动量没跟上又很容易让多余的碳水化合物会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

所以,要想减脂,如何去吃碳水化合物很有讲究?!

吃对碳水化合物第一步:选对“赞”的主食

碳水化合物要吃又不能多吃,选对“赞”的碳水化合物才能减肥又健康。

碳水化合物分两种,复合碳水化合物,如谷物、豆类、蔬菜中的淀粉质;简单碳水化合物,如水果、牛奶、加工糖)。我们的饮食应包括这两种碳水化合物。所谓“赞”的碳水化合物就是其中的全谷类食物、豆类、纤维丰富的蔬菜、低GI水果。而相对较糟的碳水化合物就是常见的精加工、纤维含量少的碳水化合物,如白面包、白米饭、蛋糕等,容易让人发胖。

吃对碳水化合物第二步:知道怎么吃

①咀嚼很重要。

对于米饭、面包一类的含糖食品要好好咀嚼对。充分咀嚼后再吸收,可以抑制血糖的上升,让它难以转化为脂肪。

②不要吃得太晚。

晚上身体和脑部的活动量都会变小,糖分消耗也变少,此时更应该控制糖分的摄入量。

哪些碳水化合物吃了不会胖

③搭配韭菜、大蒜、葱更有效。

碳水化合物与维他命B1、B2同时摄取时,糖分转换成能量的效率会提高。韭菜、大蒜、葱都是富含维生素B1的食材,可以多多使用。

吃对碳水化合物第三步:吃的时机

运动前摄入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提高运动质量,建议训练前1小时以上可以摄入复合碳水化合物,如,粗粮类食物如燕麦片,糙米饭,红薯,玉米等;30-60分钟可以摄入易消化的简单碳水化合物,如,水果,果汁,蔗糖,糖浆,蜂蜜,白米饭。

运动后以通过补充简单碳水化合物来帮助快速恢复体内的糖原储备,迅速唤醒自己的身体。刺激胰岛素分泌,唤起减缓蛋白质分解的作用,把更多营养物质运送到受损肌群,促进肌肉增长的效果。

10种优质碳水推荐

Top1:糙米

糙米作为一种绿色食品,对肥胖和胃肠功能障碍患者有很好的效果,可以改善体质、提高新陈代谢。在日本,食用糙米是一种十分流行的减肥方法。据了解,食用糙米后,人体的血糖上升速度较低,血糖不易升高而细胞吸收量降低,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

此外,糙米保有精米所没有的米糠层和胚芽层,这部分含有大量帮助减肥的食物纤维,不仅对预防心血管疾病、贫血症有功效,还可改善便秘,促进新陈代谢。

Top2:燕麦片

燕麦生长在1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生长环境非常寒冷。造就了燕麦片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同时燕麦片中富含大量的具有可溶和不溶性粗纤维,能大量吸收人体内的胆固醇并排出体外。而且因为燕麦片中的高粘稠度可溶性纤维,能减慢胃部消化时间,让人感到饱腹感。所以很多人吃完燕麦片后就会感觉很长时间都不饿,和以前吃饭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了。摄入的脂肪少了,身体自然而然就会瘦下来。

Top3:大麦

大麦中膳食纤维含量较为丰富,营养含量与其他谷物类似,减肥期间可以以此作为主食食用。同时,把大麦制作成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大麦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素可调整消化吸收功能,从而延缓营养物质的吸收。膳食纤维素还可产生饱腹感,避免摄入过多的热能、脂肪、碳水化合物,有防治肥胖的作用。

Top4:野米

野米又叫野生米,茭米,菰米,雕胡米,是一种一种高碳水化合物、高纤维、高蛋白的食品,减肥时适量食用。野米只是一种草的种子,外壳不用打磨,呈灰黑颜色,含有极高的营养成分。野米中的蛋白质、多种微量元素、膳食纤维比大米高得多,是难得的保健食物,可称之为“米”中之王。

Top5:麦麸

麦麸是什么呢?麦麸即麦皮,是小麦磨取面粉后筛下的种皮。它富含纤维素,会在胃肠内限制部分糖和脂肪的吸收,使体内脂肪消耗增多。另外,它还有吸水性,在大肠内吸收水分和粪便中的有害物质,改善结肠功能,帮助排清宿便。曾经有人通过麦麸减肥法月减10斤,你心动了吗?

Top6:玉米

玉米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比精米、精面高4~10倍。玉米中还含有大量镁,镁可加强肠壁蠕动,促进机体废物的排除。它含有丰富的钙、磷、硒和卵磷脂、维生素E等,均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上述玉米的成份与功能,对于减肥非常有利哦。同时玉米成熟时的花穗玉米须,有利尿作用,也是减肥的好帮手。

Top7:薏米

薏米的纤维含量和钾含量都较高,有一定消水肿作用,此外还含有较丰富的镁,是水肿型肥胖人士的必备佳品哦!而且薏米中含有一定的维生素E,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色斑,改善肤色,并且它对于由病毒感染引导起的赘疣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Top8:小米

小米是一种常见谷物,常被用来熬粥,其钾、磷、镁含量较高,钠含量极低,减肥时可作为粗粮搭配细粮食用。其实小米也属于粗粮,含的食物纤维丰富,热量低,食入易有饱腹感。建议多点食用,女性吃了不光保持身材,皮肤也可以保持光滑哦。

Top9:紫米

曾经流行过黑米十日减肥法,但是紫米十日减肥法你又试过没?其实原理相同,但紫米减肥更胜过黑米,为什么呢?

1.饱腹感更强。

2.所含有的营养元素更加广泛。

3.氨基酸可以支撑你的体质。

4.体内酸性物质过多容易发胖,而呈碱性的紫米可以中和。

Top10:荞麦

荞麦有四个品种,它们分别是甜荞、苦荞、翅荞和米荞麦。人们通常食用的是苦荞和甜荞,市场上有“荞麦片”、“荞麦粥”、“荞麦挂”、“荞麦面包”等出售。荞麦含有的烟酸成分能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解毒能力,还具有扩张小血管和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