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夏天小孩子吃什么降火 这6种“良药”赶紧牢记

2017/5/17 17:57

无论任何时候,煎炸香脆的东西一直是小孩的最爱。但是进入夏天,天气炎热干燥,若经常吃这类食物非常容易上火。这让不少爸妈非常苦恼。今天,小编就教教大家夏天小孩子吃什么降火。


薏米绿豆汤

1:绿豆

绿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之功效。《本草纲目》里记载:用绿豆煮食,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消暑解渴、调和五脏、安精神、补元气、滋润皮肤;绿豆粉解诸毒、治疮肿、疗烫伤;绿豆皮解热毒、退目翳;适合小孩降火。

但要注意的是,绿豆不宜煮得过烂,以免使有机酸和维生素遭到破坏,降低清热解毒功效。又因绿豆性凉,所以脾胃虚弱的孩子不宜多食,适量就好。

2:西红柿

尽管一年四季都可见,但西红柿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3:“少辛增酸”

“少辛增酸”来源于中医饮食营养五味(甜、酸、辛、苦、咸)调和之说。“辛”主要指的是辛辣味,如辣椒、花椒、葱、蒜、生姜等。辛辣的食物会消耗人体大量体液,令体内干热,火上加火。

而“酸”主要指的是水果、蔬菜及部分肉类等食品中所含的鞣酸、有机酸、纤维素等物质。“酸”有收敛、固涩的作用,能起到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胃肠道蠕动,对于多汗症及腹泻不止、尿频等的治疗有明显效果。孩子消化好,则排除积热、毒素也更容易,所以能够助孩子更好地“灭火”。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