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天热了 如何正确喝冷饮?

2017/5/10 16:46

夏季天气热,很多人都爱喝饮料降温,想要身体健康的话,就要正确喝冷饮。以下为大家介绍了夏季正确喝冷饮的方法以及适合夏季饮用的饮料,想要了解更多的话,不妨都来看一看吧!

夏季如何正确喝冷饮?

1、饮料温度最好介于30~32摄氏度

最好的饮料温度是介于30~32摄氏度之间,跟体温接近。温热的茶水是较理想的饮料。冷饮的温度一般要比胃内温度低,长期喝过量的冷饮,会使胃黏膜下血管紧缩,导致胃的防卫功能减弱,影响健康。少喝冷饮和冰水,尤其不宜在饭前、饭后食用,这样才不轻易影响健康。

2、吃饭前后不宜吃冷饮

吃饭时人体血液大多集中在胃等消化器官,假如饭后马上吃冷饮,使胃部扩大的血管紧缩,减少血流量,妨碍了正常的消化过程。冷水的刺激也使胃肠道蠕动加快,影响人体对养分成分的吸收。同时,冷水还会稀释胃液,影响消化。


酸梅汤

3、早餐别喝冰的饮料

人的体内永远喜欢温暖的环境,身体温暖,微循环才会正常,氧气、营养及废物等的运送才会顺畅。所以吃早餐时,别喝冰镇饮料和食物。吃早餐应该吃“热食”,才能保护“胃气”。中医学说的胃气,其实是广义的,并不单纯指“胃”这个器官而已,其中包含了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后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

因为早晨的时候,夜间的阴气未除,大地温度尚未回升。体内的肌肉、神经及血管都还呈现收缩的状态,假如这时候你再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体内各个系统更加挛缩、血流更加不顺。

4、运动后慎食冷饮

夏天锻炼后,大量吃冷饮不科学。剧烈运动能使体温上升,这时大量吃冷饮对消化道是一个强冷刺激,会引起消化道强烈蠕动,产生腹痛、腹泻。同时,冷热的急剧变化会使胃部血管突然收缩,次数多了就会引起消化吸收功能失调,造成消化不良或其他疾病。次外,运动后咽喉可能处于充血状态,过强的冷刺激会引起喉咙疼痛、声音嘶哑等现象。因次,运动后不宜马上吃冷饮,宜先休息一会儿再吃。

5、冷饮热饮不宜交替饮用

一些人刚刚饮用了冷饮,马上又饮用热咖啡、热牛奶等,这样的冷热变化容易使牙齿受到刺激而患牙病。而且,冷饮、热饮交替饮用对胃肠道也不利,容易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所以,冷饮、热饮应分开引用,至少应间隔30分钟。饭前饭后30分钟吃冷饮会冲淡胃液,降低消化酶的活性,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不利,从而危害人体健康。炎夏之时,饭前适当饮用一点淡盐开水,既可补充身体所需的盐分和水分,不必吃冷食冷饮。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