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补药一堆不如红豆一把 夏天吃起来

2017/4/21 17:33

红豆一向被誉为相思之物,其实也是一种常用的补品。而夏季主要以清补和平补的方法调养身体,再多的补药不如此时的一把红豆。


陈皮红豆汤

1红豆能利尿

红豆中含有两种物质可帮助人体利尿消肿,分别是皂角甙类和钾元素,每100克红豆中含有860毫克以上的钾元素。钾元素不仅能利尿消肿,还可以改善夏季出汗过多引起的乏力、打盹、精神不振和四肢酸软。

2红豆能通便

红豆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可以预防便秘,同时其清热解毒能改善上火引起的便秘。

3调控三高

红豆中的粗纤维可以降血脂、调节血糖、预防结石,而其中大量的钾元素可扩张血管,减低高盐饮食引起的血压升高。

4红豆改善皮肤状态

红豆能改善皮肤状态主要通过两个途径,其一它富含维生素B2、烟酸和维生素A,可以改善皮炎、痘痘和干燥等现象。其二通过红豆的清肠、利尿、祛湿作用,让身体更清爽干净。

红豆食谱

1山药红豆羹

做法:将提前浸泡的红豆下锅煮熟,然后加入去皮的新鲜山药,再次煮至红豆酥烂即可用桂花糖或冰糖调味食用。

功效:健脾、祛湿、利尿,适合夏季食欲不振和水肿的人群。

2红豆沙拉

做法:将红豆、绿豆浸泡一夜,放入锅中煮软后捞起放入冰箱。食用时配上水果丁,用酸奶代替沙拉酱淋上即可。

功效:清凉解暑,降火。

3陈皮红豆汤

做法:红豆提前浸泡,将红豆放在锅中煮开,之后加入陈皮、冰糖,边煮边搅动直至红豆变为红豆沙。期间可以根据情况加入冷水。

功效:陈皮具有化痰止咳、助消化的作用,与红豆一同食用起到养心神、清肺健脾的功效。

红豆小知识

1红豆和赤小豆不是一种食物,赤小豆是豆科的植物,而红豆是含羞草科的植物,但现在往往两者会被混淆食用。

2食用红豆和相思豆有区别,相思豆学名为海红豆,有较强的毒性,不可食用。

3红豆在豆类中含水量较少,可以放入纱布袋中微波加热,用于热敷和暖手。

4没来得及浸泡红豆,可以将红豆煮开冷却之后再放入冰箱,待表面结冰再拿出加热,可很快煮烂。

结语:下次买红豆别再放置不管了,学习这些食用方法,比补药还好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