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你知道冬季吃火锅加点这些东西可去火吗?

2017/1/17 18:24

寒冷冬季,很多人都喜欢吃火锅,但经常吃火锅容易上火,严重者还会出现会出现咽喉、牙龈肿痛,舌尖、口腔溃疡或出血,口唇疱疹,腹胀痛、腹泻、呕吐,甚至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如果能在火锅的食物搭配上下些工夫,就可以减少这些症状的产生。

放点生姜:生姜能调味、抗寒,火锅内要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的作用。

加点白莲:白莲不仅富含多种营养素,也是人体调补的良药。加入的白莲最好不要抽弃莲子心,因为莲子心有清热泻火的作用。

放些豆腐:有的豆腐含有石膏,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以发挥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火锅配菜也有讲究

吃火锅多吃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不足,还有清凉、解毒、袪火的作用,但蔬菜不要久煮,否则将失去大部分营养价值及清火的功效。

吃羊肉时要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凉性蔬菜一般有冬瓜、丝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菜心等;而红薯、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

涮火锅要讲究顺序

涮火锅也要讲究顺序,吃对了才能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

餐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

餐中:先吃蔬菜等素食,然后吃肉等荤食。

餐后:多吃些水果。一般来说吃火锅三四十分钟后可吃些水果。水果性凉,有良好的消火作用,餐后只要吃上一两个水果就可防止“上火”。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