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经常吃黑豆,百病不缠身

2016/12/30 13:54

一、韩式蜜黑豆 黑豆补肾

韩式蜜黑豆是韩国的传统小菜,这里面除了饮食习俗,是否也会有一些养生的道理?食神以前曾在《每天一杯黑豆浆 补肾防衰老》一 文中提到过黑豆的功效,今天来进一步谈谈黑豆。

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中医认为,色黑者入肾,黑豆甘温无毒,入肾、脾、心经,有补肾强身、除湿利水、抗老延年的作用。《延年秘录》记载:“服食黑豆,令人长肌肤,益颜色,填精髓,加气力,虚补能食。”

黑豆的蛋白质含量尤为丰富,高于肉类、鸡蛋和牛奶,素有“植物蛋白之王”的美誉。

二、黑豆功效众多 别轻易相信助孕一说

黑豆有一些民间偏方,有以下困扰的朋友可以试试:

早生白发:用醋将黑豆煮烂,取汁,每次10克左右,加热水洗发,有乌发的作用。每晚食炒熟黑豆20粒、黑芝麻一匙,有乌发作用。

脱发:水煮黑豆,每次服50克,每日2次。连用1个月无好转者,可改用盐煮黑豆(每500克黑豆加盐5克),服法如前。

产后百病:黑豆1.5公斤,炒热至有烟出,入酒瓶中,经一日以上。每服半小杯,日2—3次,令微出汗,身润即愈。产后常服既防风气,又消结血。

阴虚盗汗:黑豆、大枣各50克,圆肉(龙眼肉)15克,加水3碗煎至1碗,分早晚2次服用。

而网上流传“黑豆可以补充雌激素、让子宫内膜增厚,有助于怀孕。”这一说法,却无根据。

中医上,黑豆被认为对月经不调有效果,而且有安胎作用,孕妇常吃,有益身体。所以说久食黑豆,男女老少咸宜,体健体弱者均受益终身。但专家提醒,黑豆助孕只是民间偏方,临床上并无相关应用,而且作用未得到证实。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