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蒸水果不为人知的功效

2016/12/29 11:53

水果蒸一蒸,美容又养生!除了大家熟悉的盐蒸橙子之外,还有几种水果也能蒸着吃,而且疗效多多。下面,小编就来为你盘点蒸水果不为人知的功效!

一、梨

蒸熟了的梨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且在蒸的过程中,还可以加入其他的食物或药物,以增强止咳化痰的功效。其中,最常用的要数川贝冰糖梨。

川贝冰糖蒸梨--止咳化痰润肺

做法:取大雪梨1个,切下梨盖,去掉内核倒入3克川贝粉和适量冰糖再覆上梨盖,放到碗里隔水蒸10分钟,关火待梨温热时把蒸出来的汤喝下,并把梨吃掉,每日1次,有很好的止咳作用。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川贝冰糖梨不适合风寒咳嗽者食用。

二、苹果

水果虽然营养丰富,但寒凉的特性并不适合所有人。有些脾胃虚寒、体质较弱的人吃了不但不容易消化吸收,还可能腹泻。将水果蒸着吃,不但寒性能减弱,还能使食疗效果加倍。

苹果蒸着吃其中的果胶煮过以后不仅能吸收细菌和毒素,而且还有收敛、止泻的功效,并且更易消化。

做法:将苹果带皮切成小片,放入小碗中隔水蒸5分钟即可稍稍冷却后即可食用。

三、红枣

干枣的皮很硬,肉质紧硬,对胃黏膜有不良刺激,所以脾胃虚弱者不能连皮吃。红枣烧熟后就变得容易消化,脾胃功能比较弱者也可以适量多吃。

红枣加枸杞和龙眼一起煮,更有暖胃、补血、强体质功效;将大枣与枸杞、鸡蛋一起蒸,对于气血亏虚、肝肾功能不良者有改善作用。

四、橙子

橙皮里含有止咳化痰功效的,那可汀和橙皮油,这两种成分,只有在蒸煮之后才会从橙皮中出来。尤其适合久咳不愈的小孩子吃。

止咳良方蒸盐橙的做法

把橙子洗干净,不用剥皮,在橙子顶部平切一刀,往露出的果肉上撒少许盐,再用筷子在果肉上戳几个洞,让盐能渗进果肉。

再把切开的那片橙子重新盖好,用牙签固定,放进碗里,碗里不用加水,直接上蒸锅。

待水沸后再蒸15分钟即可。只吃果肉及碗底部的汁水,不吃皮。

五、山楂

山楂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等,不适合胃酸过多的人食用,如果与红豆、大米一起煮粥,熟烂后加红糖调味食用,则温和得多,不仅能够助消化、降血脂,还有美容减肥功效。

山楂也可以蒸食,方法是将山楂除去核,放在碗里,加入冰糖,放到蒸锅上蒸15分钟即可。蒸出来的山楂既酸又甜,有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活血化痰的食疗功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