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盘点牛奶的10种“克星食物”

2016/12/23 18:41

牛奶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物美价廉、食用方便,是“最接近完美的食品”,被称为“白色血液”。作为生活中最常见的营养饮品,很多人都有每天喝牛奶的习惯。不过要知道,看起来很百搭的牛奶,其实也有很多”克星“。

牛奶不要跟这些食物同吃,否则容易引发一系列不良后果。

1、巧克力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而巧克力中则含有大量的热能和草酸,若两者同时食用,牛奶中的钙和巧克力中的草酸就会结合而生成草酸钙!

草酸钙在人体内不但不能被消化吸收,反而会引起生长缓慢、腹泻、缺钙等不良影响,甚至还会使头发干燥、无光泽,并会出现尿结石等症状。

2、橘子

刚喝完牛奶就吃橘子,会影响消化吸收,而且还会使人腹胀,腹痛,腹泻。这是因为在牛奶中的蛋白质一旦与橘子中的果酸相遇,就会发生凝固,从而影响牛奶的消化与吸收。

另外,除了橘子之外,在喝完牛奶的一个小时之内都不应该立即食用任何的酸性食物,比如杏、酸石榴等含酸较多的水果。

3、糖

鲜牛奶煮沸时最好不要加糖,这是因为牛奶中含有的赖氨酸,在加热条件下能与果糖反应,生成有毒的果糖基赖氨酸,有害于人体。这种酸很容易容易与牛奶中的钙质中和,影响钙的吸收,这样也会让牛奶的营养大打折扣。

若真的想要加糖,请在煮好牛奶后,等牛奶稍凉以后再加糖。

4、鸡蛋

有的人习惯把牛奶与鸡蛋一同食用,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

牛奶中含有乳糖,乳糖是半乳糖与葡萄糖的二聚体,其中半乳糖就是其营养所在。而鸡蛋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会分解为氨基酸,氨基酸的吸收会耗能,此时,血液中可利用的葡萄糖较少,半乳糖就会被氧化供能。

鸡蛋里的某种蛋白会和牛奶里的某中营养成分相互反应,使营养价值下降,所以不宜同食。

5、茶

喝牛奶时,不应同时饮用茶水,因为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离子,而茶叶中的鞣酸成分会阻碍钙离子在胃肠中的吸收,削弱牛奶本身固有的营养成分。

其次,牛奶中的酪蛋白会结合茶叶中的儿茶酚,因此,喝茶加牛奶会破坏茶叶预防心脏病的功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