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酒前喝酸奶,酒后来个西红柿

2016/12/21 11:00

到了春节,除了长长的假期,还有“亲朋好友聚会”“大鱼大肉,大口喝酒”,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节日的气氛。不过,专家也提醒大家,在开心团圆之际,只有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度,才能过个健康、快乐的春节。

肠胃病和感冒占六成

“每年春节期间,急诊上的病号都挺多。”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季红告诉记者,由于春节期间饮食、作息不规律,感冒发烧和肠胃疾病患者占大多数,“去年春节期间,医院急诊接诊近千人次,其中,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最多,可占到急诊总量的六成左右。”

“急性胃肠炎通常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还会出现脱水、休克。一般来说,急性胃肠炎病人多是恶心、呕吐在先,接着出现腹泻,腹泻每日3-5次甚至达数十次。”季红介绍,一旦出现上述现象,应尽量卧床休息,同时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或是冲兑糖盐水以补充丢失的体液。如果呕吐持续或是腹泻严重,则需马上到医院就诊。

另外,如果有消化道溃疡的老病史,再在节假日期间暴饮暴食,就很容易诱发溃疡穿孔。典型症状为,突然发生上腹剧痛,腹肌紧张,出现明显的压痛、反跳痛,并常常伴有恶心、呕吐,部分人还可出现休克症状。出现如上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进行手术治疗。

蜂蜜水醒酒

春节亲戚朋友团聚,难免要喝上几杯,有些市民甚至借助“解酒药”试图临时增加酒量。

不过,专家表示,为了健康考虑,饮酒还是要限量。尿酸已经偏高的人尤其不要饮酒。乙醇可使体内乳酸增加,而乳酸可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排泄,同时,乙醇还能促进嘌呤分解,直接使血尿酸升高,再者酒类本身可提供嘌呤原料,如啤酒由麦芽发酵而成,嘌呤含量非常高。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现在还没有一种药物可以起到解酒的作用,市面上那些解酒药基本没用。”山大二院感染、肝病科刘峰博士介绍,如果想解酒,就是需要“乙醇脱氧酶”和“乙醛脱氢酶”,这两种物质是我们体内分泌的,量的多少依个人体质和遗传而定,外界无法补充。

尽管大家知道酒喝多了不好,但还是有些人不得不饮酒。刘峰建议,可以在饮酒前适当喝些牛奶或酸奶,“这样对胃黏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为喝酒之后,酒精都是在胃里消化吸收,对胃黏膜有损伤。

专家还建议,切忌空腹饮酒,最好先吃点主食,然后再开始喝酒。喝酒时也不要喝快酒,酒喝得太快会增加肝脏负担。“对于饮酒过量者,可以喝些蜂蜜水,这种方法不仅有醒酒的作用,而且对于醉酒之后头疼的缓解非常有效。”刘峰说。此外,像西红柿等富含特殊果糖的水果,也有促进酒精分解的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