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花生和嫩豌豆是豆子吗?

2016/11/3 18:02

花生和嫩豌豆是豆子吗?黄豆、黑豆是可以煮粥的杂粮吗?土豆、红薯、山药和芋头是粮食还是菜?这些问题大概可以总结为“食品归类”的纠结。

也可能有人会想:不就是个分类吗,还那么较真?其实食品归类不仅仅是个分类问题,名头问题,对我们安排每天的营养供应也非常重要。因为每一大类食物的营养价值都有类似之处,彼此往往可以互相替代;而不同类的食物则营养价值相差较远,互相替代就比较困难。下面,从营养的角度,我们来一个个讨论这些跨界食品。

花生,归入“坚果和油籽”类,可以替代坚果。从植物学上说,花生的确是豆科植物的种子。但从营养成分来说,花生和大部分坚果比较相似,而和多数豆子差异甚大。红豆、绿豆、芸豆含脂肪不到1%,而花生含脂肪达40%。所以,花生在营养上和坚果归为一类。也就是说,在膳食宝塔当中,吃炒花生占据的是坚果的份额,而不是大豆的份额,更不是杂粮的份额。

栗子、银杏和莲子,算杂粮,属于主食的食材。它们虽然往往被归为坚果,或者叫做养生食材,其实都是富含淀粉的植物种子,基本营养素含量和杂粮非常接近。比如说,莲子中含淀粉含量高达70%以上,蛋白质含量为12%左右,含有多种B族维生素,和稻米、小麦并无很大差别。所以,在安排膳食的时候,要把它们算在粮食当中,不能仅仅当零食,否则就容易发胖。当然,银杏和莲子含有一些特殊的药用成分,这些是粮食所没有的。所以,它们不能大碗吃,每天最好控制在一把以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