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脾胃虚弱吃点土豆泥

2016/9/8 10:59

虽然现在蔬菜品种多,但是也不要完全拒绝其貌不扬的土豆,因为富含淀粉的土豆可是宝疙瘩。那么看看营养专家是怎么吃土豆的。

肠胃虚弱食土豆泥

江苏省中医院膳食科主任刘泽萱:从吃法上来说,我推荐土豆泥吧。做法很简单,只要先把土豆在水中煮,或在锅中蒸,熟透、变烂即可。然后将土豆从锅中取出,用勺子碾成泥。最后根据各人的口味,可向土豆泥中加些果蔬、酸奶、干果等配料。这种吃法,主要对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病人很有好处。另外,6个月以上婴儿也可用来作为辅食。

从中医的角度看,土豆性甘味平,有补益脾胃、缓急止痛、解毒的作用。因此,在中医食疗上,土豆常可用于治疗脾胃虚弱、少气乏力、胃肠不和、脘腹作痛、小儿水痘;绞汁或煎汤后,将汁液涂擦于患处,还对流行性腮腺炎有一定的疗效。

酸辣土豆丝增食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卞华伟:说到土豆做菜,还是炒的多一些。酸辣土豆丝香脆可口,适合佐餐,它的做法大家可能都知道,我在这里只提示一些小窍门。土豆切成丝后,先在水中稍微泡泡。因为土豆中淀粉以直链淀粉为主,泡泡再炒,土豆丝会比较爽脆。加醋可以保护土豆中所含的部分维生素C,而炒的过程中放油,又可促进土豆中抗氧化物质的吸收。调成酸辣味,还能减少食盐用量。

土豆含有蛋白质不高,但碳水化合物含量却不少,通常被当作含有淀粉的主食看待,也可以作为蔬菜来使用。所以,对于需要控制每日膳食总热量的人来说,土豆当菜吃时,就要注意减少部分主食的量,以免热量超标。

血糖高可代部分主食

北京军区总医院高级营养配餐师于仁文:煮熟的土豆会变面,大家肯定会想到淀粉。其实土豆这里边,不仅淀粉含量高,淀粉的“兄弟”膳食纤维的含量也不少。它们都属于碳水化合物类营养素,不同的是,淀粉进入人体会产生热量,而膳食纤维则不会产生热量。但是,膳食纤维却有延缓胃排空和促进胃肠蠕动的功效。

我建议,血糖过高的人可以用土豆代替一部分主食。土豆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在17%左右,比米饭(26%)或馒头(50%)中的碳水化合物都要低。以土豆代部分主食,可减少部分总热量摄入,对肥胖、便秘和血压、血脂过高都有很好的改善和缓解作用。另外,膳食纤维可帮助降低胆固醇水平和及时排除代谢毒素,常吃土豆能有效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