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过春节必知的健康守则

2016/9/1 18:20

春节,不让健康放假  
      春节,辞旧迎新有一周的休息时间,是家家庭聚会、走亲访友的好时机。简单说来,这个期间的活动主要包括:吃、喝、玩、乐、睡......家里家外地忙活了一年了,要给自己好好放个假,好好吃玩乐一番。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不管是家庭团聚、请客吃饭、还是休闲娱乐,都应该把健康放在第一位,不给健康“放假”“过年”!以下几个过节期间的健康提示供各位参照执行。  
       1.饮食适度,管住嘴。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聚会,离不开的是吃。吃,没有问题,问题是如何吃!我们要吃出文明、吃的健康。在吃的方面关键的是管嘴:  
       不暴饮暴食、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大吃大喝是引起胃肠道等其他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平常按时进餐、一日三餐,消化系统形成了与饮食行为相适应的活动规律。暴饮暴食、大吃大喝,超出了身体对食物消化的能力,容易引起胃肠功能失调。大吃大喝后,短时间内需要大量消化液来消化食物,会明显增加胰腺的负担,使十二指肠内压力增高,从而增加发生急性胰腺炎或急性胆囊炎的危险。另外,大吃大喝会明显增加心脏病急性发作的危险。  
       少吃油腻食物。吃过多的油腻食物,这些食物会停留在胃肠内,不能及时得到消化,很可能引发急性胃肠炎,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尽量举办家宴。餐馆、饭店对肉类的加工往往有一道“过油”的程序,就是把准准备好的肉类在热油中烹调成熟,然后再回锅加辅料和调味品烹调成菜。这样的烹调过程增加了菜肴中油脂的含量。在家里做饭,既增加感情和友谊,又做出了安全、可口的饭菜,有益健康。  
       总的原则是照食物多样的原则,植物性食物为主,清淡少盐。  
       2.少坐多动,迈开腿。  
       春节长假,多数人的生活方式都是“多坐少动”,能量消耗的少,但东西可没少吃。这样的生活方式,几天下来,体重增加3~4千克没有何难度。因此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健康在于运动,每天都要动动,形式可以多样:散步、跑步、打球、游泳。运动还可以让人心情。  
       看电视不妨走着、动着,不宜长时间看电视、上网。  
       不长时间打牌、搓麻,参与娱乐活动时,不要太在乎输赢,大喜大悲等情绪的变化对心血管健康不利。  
       3.保证充足睡眠,不贪睡。  
       放假啦,自由啦,不用上班啦、不用上学啦,彻底放松了,熬夜看电视、上网......导致睡眠不足。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并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血管、脑血管、高血压等疾病。有的孩子跟着家长熬夜、疯玩,结果睡眠不足。小孩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他们的学习、还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发育。  
      总的原则是按照平时的作息时间,睡足觉,但不贪睡。  
      4.饮酒助兴,不贪杯。  
      无无酒不成席,亲朋好友相聚,是少不了喝酒的。喝着喝着,容易豪情万丈,结果饮酒过量。喝酒过量影响健康:  
造成肠黏膜的损伤及对肝脏功能损害,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转运;  
     引起急性酒精中毒,从而引起胰腺炎,造成胰腺分泌不足,进而影响蛋白质、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  
     使肝胆超负荷运转,肝细胞加快代谢速度,胆汁分泌增加,造成肝功能损害,诱发胆囊炎。  
     所以,春节期间的饮原则是,能不喝就不要喝,最好事先准备好不喝的借口,即使喝,也要少喝。感情有,喝什么都是酒。切记:健康第一。  
      总之,欢度佳节,也得记得健康第一的原则。拥有健康不一定拥有一切,  但没有健康意味着没有一切。  
      买年货,健康放在首位  
      年货,就是过年用的东西,包括吃的、穿的、戴的、用的、玩的......在物质并不丰富的年代,年货是一桌难得吃上一桌的好饭菜,是母亲一针一线做的新衣服,是孩子们口里红红绿绿的水果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生活天天像过年,但过年前购置年货还是作为一种传统在延续着。  
      年货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日常生活类:包括吃的和日常用品。  
      传统年俗类:包括春联、门贴、窗花、爆竹、灯笼等。  
      走亲访友类:包括烟、酒、糖、茶、保健食品等。  
      电子产品类:手机、电视机、游戏机、跑步机、按摩机等。  
      服衣帽服饰类:毛衣、保暖衣、外套、帽子、围巾、手套等。  
      年货一般分自用和送给亲朋好友用。购置自用的年货时,特别是吃喝用的,也要注意营养与健康,所以我们列出了以  下建议供大家参考:  
      1.不要买得太多。食物储存时间过长容易变质,不宜买的过多。过年期间商场也营业,随时都可以买到。  
      2.少买散装的食物。散装食品大多没有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等重要内容,存在食品安全?患,要?慎重选购。  
      3.食物多样、新鲜。采购食物一个原则是选择新鲜的,少选熏腊、冷冻的食品,蔬果一定要新鲜的。另一个原则是多样,购物清单中应该包括谷类、肉类、奶制品、蔬果等,多选海鱼、虾、禽等白肉类,少买些猪、牛、羊等红肉类。  
      4.注意选零食:过年期间少不了零食。首选坚果,包括核核桃、瓜子、榛子、杏仁、开心果等,选择时注意看食品营养标签,选原味的,不选腌渍的、五香的。  
      5.要买健康饮料:饮料选购上,首选清淡饮品,不选或少选含糖饮料。 


山药笋藕粥  
      食材  
     山药30克,竹笋、莲藕各适量,大米100克。  
      制作  
     1山药去皮洗净后切块;竹笋洗净,切成段;莲藕刮去外皮,洗净,切丁;大米洗净,泡发半小时捞出沥水。  
     2锅内注水,放入大米,用大火煮至米粒开花,放入山药、竹笋、藕丁同煮。  
     3改用小火煮至粥浓稠。  
     营养解说  
     山药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尤其钾的含量较高。 


海参蒸饺  
      食材  
     小麦面粉600克,海参(水浸)450克,鸡蛋100克,韭菜200克;盐、料酒、香油各适量。  
     制作  
    1将发好的海参洗净,去线切碎,沥干;鸡蛋炒成蛋花;韭菜洗干净,切成末。  
    2将海参末、鸡蛋花,韭菜末放入盆内,加入精盐、料酒、香油,搅拌均匀,即成馅料。  
    3将面粉用七成沸水烫成花状,晾凉,再倒入三成凉水揉匀成团,搓成长条,制成约50克3个剂子;将剂子按扁,,擀成圆  皮,包上馅,捏成月牙形饺子,即成蒸饺生柸。  
   4将蒸饺上屉,用旺火沸水蒸约10分钟,即可食用。  
   营养解说  
   海参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 

   本文摘自马冠生《马博士谈营养》,由凤凰含章图书授权,严禁转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