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五种杂粮的药用价值

2014/11/11 11:06

导语:五谷养生是中国饮食文化的精髓之一,我国经典中医著作《黄帝内经》中就有“五谷为养”的说法。如今,祖先们的智慧得到了现代科学研究的证实,科学地食用五谷,确实对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本期,我向大家介绍几种杂粮的药用价值。

燕麦降血脂。燕麦最受推崇的保健成分是β葡聚糖,它是一种水溶性纤维,能给燕麦带来黏稠的口感。研究表明,燕麦中的β葡聚糖具有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的效果,同时又不会影响到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的水平。因此,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欧洲许多国家的相关机构都公布,只要食物中含有足量的β葡聚糖,就可以声称其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或“降低胆固醇”等功能。此外,燕麦的血糖指数较低,有助控制血糖。燕麦同时还具有预防便秘和肠癌的功效。

红薯燕麦粥

需要提醒的是,燕麦中的β葡聚糖只有溶解出来才能发挥作用,并且越黏的燕麦保健作用越强。因此,建议燕麦尽可能煮着吃。比如燕麦米可以和大米一起煮饭,也可以煮燕麦粥。燕麦片最好煮3~5分钟后食用,比冲泡的效果更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