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十种蔬菜不宜生吃

2014/7/27 00:33

导语:受到西式饮食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生吃蔬菜,或是凉拌或是做成蔬果沙拉,感觉营养丰富又别有风味。不过要小心,不是所有的蔬果都是适合生吃的。有些蔬果生吃会造成营养流失、消化不良,甚至引起食物中毒!

凉拌蔬菜、蔬果沙拉都是备受大众喜爱的美食,很多人都觉得,生吃的蔬菜口感清爽又能减少营养流失。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生吃,这些蔬菜没有煮熟不仅容易造成营养流失,还可能会引发一些不良后果。

1、豆类蔬菜

在毛豆、蚕豆、菜豆、扁豆等豆类蔬菜的豆粒中和马铃薯的块茎中,含有一种能使血液的红血球凝集的有毒蛋白质,叫做血球凝集素。当食用烹炒不透的这些蔬菜时,常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可致死。

十种蔬菜不宜生吃

这些蔬菜还含有一种毒蛋白性质的抗胰蛋白酶,其毒性表现为抑制蛋白酶的活性,引起胰腺肿大。蚕豆的籽粒(以及花粉)中含有一种被称为蚕豆毒素的巢苷,能破坏红血球,当食用烹炒不透的蚕豆时,会诱发溶血性贫血,这就是著名的“蚕豆病”。

豆类蔬菜含有的有毒物质在加热后便失去活性,所以一定要炒熟、煮透后方可食用。

2、薯类蔬菜

薯类蔬菜不宜生食的原因是由于含有有毒的苷类物质。

淀粉含量很高的木薯块根中含有生氰苷类,不经浸泡煮熟,食后会发生氰氢酸中毒。至于马铃薯块茎中所含的茄碱(龙葵碱),在见光发绿的皮层中含量极高(可比正常块茎高10倍),即便煮熟后也不会破坏,根本不能食用。

3、富含硝酸盐的蔬菜如菠菜、芥菜

菠菜、芥菜等蔬菜极易富集硝酸盐。硝酸盐本身对人体毒性很低,但在人体内微生物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酸盐,并与胃肠道中的含氮化合物(如仲胺、叔胺、酰胺等)结合成强致癌物质亚硝胺,存在诱发消化系统癌变的危险。

这类蔬菜不仅不能生食,而且必须烧透煮熟后才宜食用。所以,汤漂一下就吃的“涮羊肉式”的食法是不可取的。

4、含草酸较多的蔬菜

菠菜、竹笋、茭白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即使要凉拌也要先用开水焯一下,除去蔬菜含有的大部分草酸。

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身体缺钙。

5、黄花菜

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秋水仙碱,秋水仙碱本身是无毒的,经胃肠道吸收后会氧化形成毒性很强的二秋水仙碱,能刺激肠胃,出现嗓子发干、烧心、干渴、腹痛、腹泻等症状。

由于秋水仙碱是水溶性的,在鲜黄花菜蒸煮、干制过程中,这种植物碱已被破坏,加上食用黄花菜干制品时必然要经过清水浸泡,当然无中毒之虞了。

6、野菜

马齿苋等野菜,需要焯一下彻底去除尘土和小虫,防止过敏。

此外,莴苣、荸荠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净,用开水焯一下再吃,这样更卫生,也不会影响口感和营养含量。

7、淀粉类蔬菜

含淀粉的蔬菜如土豆、芋头、山药等必须熟吃,否则其中的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

8、木耳

新鲜木耳含叶林类光感物质,生吃新鲜木耳后,可引起日光性皮炎,严重者出现皮肤瘙痒、水肿和疼痛。

9、塌地生长的绿叶菜

这类蔬菜在常规栽培条件下,往往要泼浇人畜粪尿和农药,造成污染,用清水洗是无论如何洗不干净的。当然,如果是在无土栽培条件下生产的蔬菜,就可以放心生吃。

10、荸荠

常吃生荸荠, 其中的姜片虫就会进入人体并附在肠粘膜上,可造成肠道溃疡、腹泻或面部浮肿。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