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健康科学饮水十要素

2014/3/10 11:51

导语:虽然水在一冷一热的反复交替中,会增加细菌繁殖的机会。但冷热水兑着喝对身体有多大害处,科学界尚无定论。饮水机上冷热交替的水是否对身体有害,最关键的是桶装水的质量。如果桶装水质量有保障,那么饮水机上的水冷热兑着喝是没什么大问题的。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人们当前的饮水习惯决定其10年后的健康状况。具体表现为生理和神经、精神功能的优劣,以及是否容易发生结石、痛风、肿瘤和肥胖等。根据美国的一项全国性调查,部分人(尤其是婴儿、老人和运动员)往往没有口渴感,或者不能充分表达口渴的感觉,因此总是处于轻度脱水的状况。

饮水也要讲平衡

饮水也一样要讲究平衡,过多、过少都对身体会产生影响。比如当体内缺水量占到身体体重的1%时,会感到口渴,同时会影响体温调节功能;占到2%时,会产生压抑感、食欲减低;而占3%以上时,可能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头痛、烦躁,甚至晕厥。

而饮水也不是越多越好。正常情况下,人体肾脏每天最多只可过滤15~20L血液,如果水摄入量超过肾脏排出能力时,可引起体内水过多或者水中毒(多见于肾脏、肝脏疾病和充血性心力衰竭等患者)。

健康科学饮水十要素

科学饮水10要素

要素1——主动饮水

很多人饮水的唯一原因是感觉口渴。然而,口渴这个生理反应与机体的缺水状态并不同步——“渴”相对滞后。当人感到口渴的时候,机体部分细胞已经处于脱水状态了。此时,即使喝水,也为时已晚。所以,我们把口渴时饮水叫被动饮水。如果长期被动饮水,人体就会处于长期缺水状态,不利于人体的正常代谢。

为了避免机体长期缺水,我们提倡主动饮水,使自己不出现口渴的感觉。主动饮水不仅有利于机体代谢,还能起到“内洗涤”的作用,有利于改善内分泌及内脏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要素2——定量饮水

不同年龄段对水分的需要量各有不同。

老年人每天饮水量可以控制在1500毫升左右。

在出汗多的情况下,所有成人应适当增加饮水量,同时,适量补充盐分(1000毫升水加食盐2克)或瓜果,以维持体内水和电解质平衡。

要素3——制订饮水时间表

每个人应按照自己的生活起居和工作特点,制订自己的饮水时间表,并持之以恒。

要素4——养成正确的饮水习惯

不要一次性大量喝水(一次性喝水超过500毫升)。在短时间内大量喝水,不仅容易影响消化功能,还能引起反射性排汗亢进,增加心脏和肾脏的负担。

口渴时不要随便喝两口水了事。口渴时喝水已经属于被动饮水了,如果只是随便喝两口水了事,是很难缓解体内缺水状态的。正确的饮水方式为:一次性将整杯水(200毫升)缓慢喝完,这样可以使身体有效地进行吸收利用。老年人可将一杯水分为2次(每次100毫升)缓慢喝完。

要素5——清晨饮用一杯水

每天清晨饮用一杯水,水分能很快被胃肠道吸收,不仅能够有效降低血液黏稠度,加快血液循环,还能扩张血管,增强血管弹性,并净化血液,尤其有利于高血压、脑栓塞等疾病的防治。清晨饮水还能有效防治便秘。因此,建议人们每天清晨饮用250毫升温水。

要素6——饭前1小时饮水

此时适量饮水(100~150毫升),水能随着血液循环补充到全身的组织细胞中,到进餐时,体内便能产生充足的消化液。因此,建议人们饭前1小时饮水,以利于消化。

要素7——控制饮水的温度

温度过高或过低的水都不适于饮用。烫水容易灼伤口腔、食管和胃黏膜,已被证实是导致上消化道癌症的一个物理因素,而冰水则容易引发胃肠道痉挛。

适宜的水温为:将水烧沸3分钟,待自然冷却至20~25℃。此时,水中的气体减少,内聚力增大,与人体细胞的亲和性增强。经常饮用这样的水,所取得的效果最佳。

要素8——不喝生水

未经有效措施处理的生水可能存在氯气、细菌、虫卵、残留有机物质等,可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的威胁,导致急性胃肠炎和部分传染病。因此,不喝生水应成为人人遵守的饮水安全准则。

要素9——不喝陈水

在空气中暴露4小时以上的白开水,很容易受到细菌和杂质的污染,水的生物活性可丧失70%以上。在室温下存放3天的水,每升水可产生0.914毫克亚硝酸盐。常喝这样的陈水,不仅能使血液丧失输氧能力,还存在潜在的致癌风险。水垢是以碳酸钙为主的多种重金属(包括镉、铅、砷等)和盐类的混合物,这些物质对身体有害。所以,应设法对水壶进行除垢,并及时倒掉瓶底的水。

要素10——不喝反复煮沸的水

沸腾了很长时间的水,以及在电热水器中反复煮沸的水,被人们称为“千滚水”。这种水中的硝酸盐可转变为亚硝酸盐,水中的重金属含量也会增高。长期饮用这种水,不仅会干扰胃肠功能,引起腹泻、腹胀,还存在潜在的致癌风险。

健康喝水要养成7个习惯

1、自己烧水

2、喝好桶装水

3、喝天然好水

4、热水器里的水不能喝

5、早起先给龙头放水

6、饮水机需要两个月洗一次

7、选不锈钢的电热水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