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火锅不蘸料热量会超标吗

2014/1/27 10:46

导语:寒冷的冬天,吃火锅是一大享受。近日,台湾《康健》杂志搜集了当地知名的西北、桂冠、义美、龙凤四大品牌共89项速冻火锅食品(如丸子、鱼豆腐等)的食品标示及营养标示。研究发现,这些加工食品都存在脂肪量过高、含盐多、食品添加剂种类太多等问题。现在就为读者总结出吃火锅的六大健康隐患。

1.不蘸酱、不喝汤,只涮火锅热量破千。国立台湾大学生化科技系教授黄青真在连锁火锅店调查发现,普通人光是吃肉片、蔬菜、豆腐等天然食材的热量就差不多874千卡,再吃进约214.6千卡的速冻火锅食品,热量立刻突破一千。如果再加上一大勺芝麻酱或沙茶酱,喝上两碗汤,一杯甜饮料,最后再来点甜品,总的加起来,吃一顿火锅的热量至少1500千卡以上。而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一个普通成年女性白领,一天所需能量只有2100千卡。

如果在家吃火锅,可能摄入的能量更高。台湾辅仁大学营养科学系助理教授刘沁瑜分析,火锅店里的丸子、虾饺等多为淀粉含量较高的低价产品,但自己在家吃火锅,会买价格更高的材料,往往脂肪、蛋白质的含量更高。

火锅不蘸料热量会超标吗

其实,据台湾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之前的统计,如果麻辣火锅吃到饱,一餐可吃下3900千卡,体重增加半公斤,一周吃一次,一个冬天就能长胖5.3公斤。

2.鱼丸里没有鱼,虾球里没有虾。此次调查发现,很多速冻火锅食品名不副实。鱼丸、虾球中用的都是鱼虾萃取物。台湾海洋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邱思魁解释说,所谓萃取物其实是类似鸡汤粉、高汤块类的浓缩萃取调味料,属于调味品,和鱼虾没有任何关系。

3.一口鱼豆腐吃下9种添加剂。调查发现,以桂冠牌鱼豆腐串为例,一块鱼豆腐中就有修饰淀粉、大豆分离蛋白粉、小麦淀粉、调味剂、胡桃木烟熏液、结着剂、木糖、海藻糖和甘氨酸等9种食品添加剂。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王旭峰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加工食品为了提升口感、增加风味和延长保存期,一定会使用食品添加剂,只要加的种类和量合法,是不会出问题的。但是,食品添加剂使用太多,会让人尝不到食物原本的风味。况且,长期大量摄入食品添加剂,会危害儿童的健康,而对成年人的危害仍然未知。

市售火锅底料及肉丸等速冻火锅食品中,最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是增稠剂、增鲜剂、甜味剂、着色剂(色素)、护色剂(亚硝酸盐)、香料、抗氧化剂,甚至水分保持剂、防腐剂等。增稠剂增加口感,增鲜剂增加风味,着色剂为蟹棒、蛋饺等穿上最接近“真食物”颜色的外衣,抗氧化剂、防腐剂则为了避免产品腐坏。

4.吃速冻火锅食品,来自脂肪的热量占70%。据统计,各种速冻火锅食品的脂肪占总热量的40~70%,其中蛋饺的脂肪热量比最高,达到74.5%。而王旭峰介绍,我们每天从脂肪中摄入的热量,最好不要超过总热量的30%。刘沁瑜说,摄入过多脂肪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高尿酸血症的风险。

5.蛋白质摄入太多,增加身体负担。调查发现,10颗速冻肉丸的蛋白质就占了60公斤成人一天摄取量的44%。若再加上肉片、豆腐等食材,一份火锅的蛋白质已是80公斤成年人的一天所需。刘沁瑜提醒,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加肾脏负担,增加体内的嘌呤含量,有肝肾疾病及痛风的病人要特别注意。

6.10个鱼丸就含3克盐。据此次调查,大约3颗鱼丸、虾丸中所含的钠就等于1克盐。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的盐不应超过6克。摄入过多的盐,会增加患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及肝肾疾病的风险。

怎么吃火锅才健康呢?王旭峰建议,首先要少选鱼丸、鱼豆腐等速冻火锅食品,多选择蔬菜、薯类、豆腐等新鲜食材。其次,涮火锅要先吃薯类和蔬菜,一方面能增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的摄入量,另一方面能减少吃肉的量。最后,小料也要尽量清淡,芝麻酱和沙茶酱等高热量蘸料都要适可而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