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春节聚餐保护好食道

2014/1/21 10:29

导语:又近一年春节,这是中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春节假期,最免不了的就是亲朋好友聚集在一起吃吃喝喝。而作为消化道“第一关口”的食道,往往很“受伤”。

据医生介绍,在食道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食道炎和食道内异物。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再愁无米下炊。

反而因为长期饮烈性酒、嗜好吸烟,食物过硬、过热、进食过快等一系列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因肥胖等众多原因使胃酸返流至食道的发生率增加,使得食管方面疾病发生率不断上升。

要想食道健康,就必须好好呵护它。

医生告诉大家几个养生要点:

一、对于坚果类的食物,一定要充分咀嚼,咬碎磨细了才吞咽,尽量不要吞食如虾壳等锋利食物。

二、不要吃过烫的食物,冬日里,大家最喜欢火锅、麻辣烫这类食物,但是一定要考虑食道的对高温的耐受度,不少人觉得自己的牙齿经受得住一些极限温度,就吞下那些食物,须知食道更脆弱,实在是“伤不起”。

春节聚餐保护好食道

了解更多美味火锅做法,推荐美天专题:滋补火锅抵严冬

三、小酒怡情,喝多了就伤身了,尤其是高度白酒,喝多了呛得慌,实际上就是在伤害食道了。喝酒,尽量少饮一些,度数再低一些。

四、暴饮暴食,也同样会伤害到食道。那是因为吃得过饱,会使得胃液胃酸返流,食道可是不能耐受酸性胃液的哦,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胸骨后烧灼感,吞咽时疼痛感或梗阻感。严重时,会发生吞咽困难。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