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外出用餐七大黄金法则

2014/1/14 11:52

导语:一桌完美的宴席,不仅是山珍海味以及高档酒水,更要让人们吃得健康安全。所以我们每个人,尤其是经常在外就餐的人,都应该掌握点菜的基本原则和技巧。

本期就跟大家一起分享点菜的七大黄金法则。

1.控制好菜肴数量。

中国人在应酬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都会让桌上的菜剩一点,大家没吃完,才觉得今天这一顿吃好了。实际上往往每一个人都已经吃多了、吃撑了。而且我们在外就餐一般都吃的是晚餐,吃太多一方面增加胃肠道的消化负担,回去睡觉可能不舒服;另外一方面,过量油脂的摄入,增加肥胖等各种慢性病的发病率。给大家一个建议,以中等分量的菜肴来说,10人餐建议大家点4个凉菜、8个热菜就可以了。如果是自己家人的饭局,5个人通常点5个菜足够了。

2.菜肴种类分三类。

外出用餐七大黄金法则

点菜的种类很重要,能体现出点菜人的智慧。给大家建议,以10人餐为例,4个凉菜、8个热菜,一共12个菜,要把这12个菜分成三份:

第一类是点4个荤菜。桌子上一定要有肉,点肉菜的一个原则是最好不要重样,而且每个种属都点上,最好兼顾了水产、畜肉、禽肉。

第二类是点4个蔬菜。以深色蔬菜为主。比如深绿色的,包括西兰花、油麦菜、芹菜。还有橙黄色的,比如胡萝卜这类,还有红色、紫色的,这些都统称为深色蔬菜。通常深色蔬菜中,β胡萝卜素含量高,维生素C含量也高于普通蔬菜。所以,这4个菜就点成蔬菜,不要重样,以深色蔬菜为主,而且最好在点的时候能够兼顾根、茎、叶。

第三类是点我们特别容易忽视、不太重视的菜肴。比如说,豆制品、菌类、藻类、薯类,有的时候我们在餐桌上可能这些食物真的就忽视掉了,但是这些食物对于健康而言非常重要。

3.多点蒸煮炖,少些煎炸烤。

建议大家,在餐桌上尽量少一些熏、烤、煎、炸,多一些蒸、煮、炖、凉拌、清炒现在听的也很多了,油脂在熏、烤、煎、炸的时候会产生苯并芘这样的致癌物,蛋白质在熏、烤、煎、炸的时候会产生杂环胺这样的致癌物。所以,基本上高温的烹调除了给食物带来一些特殊的香味、口感之外,从健康的角度没有太多的好处。

4.多点酸少点咸。

我们的舌头上分布着感知酸甜苦辣咸各种味道的味蕾细胞,成功的一桌饭菜应该是把舌头上这些味蕾细胞都调动起来,让它们都工作,适度地刺激,这样吃完这桌饭,我们的感觉才是生动的,饱满的。

从健康和营养价值上来说,我会更推荐酸味。从营养的角度讲,酸味物质出现,会降低食物的ph值,而在酸性条件下很多营养素的保存率会提高,比如维生素C在酸性条件下就容易存在,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也容易在酸性条件下保存起来。绝大多数这些对于酸碱敏感的营养素,一般来说都喜欢酸性环境;另外从控盐角度来讲,盐吃多了增加高血压的风险,骨质疏松的风险,胃癌的风险等,如果我们在食物当中多加点醋的话,有助于我们控盐。

5.主食种类多一点。

首先要根据需求先点好数量,其次点好主食的种类,建议如果点的主食能够体现食物多样是最好的,比如现在有些餐厅提供的八宝饭,二米饭、三米饭,这些尽可能让谷物出现的种类多一点;最后是点好主食的口味和烹调方法。建议大家还是多吃清淡的主食,以粗杂粮为主。另外,不要以点心代替主食,点心美味的背后往往都是高糖、高油或者高盐的存在。我们一般吃的点心,包括蛋糕、榴莲酥等,油脂含量一般都在四成左右。

6.酒水要适度,度数低点好。

外出用餐七大黄金法则

我们在喝酒的时候选择很多,白酒、黄酒,葡萄酒、啤酒其实从健康的角度来讲,建议大家还是选择度数低一点的。我会更多的选择红酒、黄酒、啤酒,红酒的度数在10~13度左右,黄酒一般15度,高的20度,啤酒是3~4度,这些度数在所有的酒类当中算是比较温和的。同时,我们更鼓励大家喝葡萄酒和黄酒,因为这两类食物都是用天然食物酿造出来的,而且酿造之后没有经过蒸馏,白酒等酒类都是经过蒸馏,蒸馏时相当于把酒精浓缩了,其他的很多营养物质不要了。但是发酵的红酒和黄酒基本上保留了原来的粮食或者水果当中的营养,相对来说比较健康。另外,大家喝酒的时候也有一个建议的量,男士一天酒精的摄入量最好不要超过25克,女士是12克。

7.远离勾兑饮料。

建议大家多喝淡茶水、白开水、豆浆、酸奶,以及自己熬的酸梅汤、绿豆汤,这些都是不错的饮料,还有百分之百的果汁,鲜榨的果汁也可以,远离那些虽然对身体无害,但也对身体无益的食品添加剂勾兑出来的饮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