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夏季老年人饮食禁忌

2013/11/8 19:26

导语:盛夏高温季节,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的老年人应摒弃中风在寒冷季节才会高发的观点,当气温上升到32℃以上时,脑中风的发生率将大幅上升,夏季高温应谨防“热中风”。

夏季人体出汗较多,而老年人体内水分较少,夏天身体容易缺水。身体缺水会使血液黏稠,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症或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来说,这会使输向大脑的血液受阻,增加中风的发生几率。

预防中风首先要重视高血压、高血脂症等易引发脑中风的病症,合理安排夏日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多吃能软化血管和降血脂的食物,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通心络胶囊等药物,以降脂抗凝,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脑部的血液供应,有效预防中风。

夏季老年人还应避免过度贪凉。老年人的血管大多硬化,忽冷忽热的气温易使其发生意外。因此,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8℃为宜。同时,应及时补水,防止血液黏稠出现血栓而引发中风、心绞痛等病症。对于有过中风史的老年人来说,一旦出现头昏、头痛、半身麻木、频频打哈欠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夏季老年人饮食禁忌

夏秋交替,虽然早晚气温低,但是中午气温较高、气压低,身体排汗及水分蒸发量增多,这时血流缓慢,血管阻力增大,中老年人由于皮肤汗腺萎缩和循环系统功能衰退,机体散热不畅,当血液黏度增加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小栓子,引起心、脑缺血,乃至中风、心肌梗死等缺血性疾病。眼下时节,“秋老虎”说不准什么时候就会“下山”,温度明显升高。同时,不少人“乱穿衣”,很容易在中午或日照环境下体内水分大量流失。

防治热中风,及时补充适量水分是相当重要的。据专家解释,多饮水是防止血液黏稠度增高、预防血管栓塞最简单有效的方法。老年人应做到不渴时也常喝水,每天需饮水2500毫升左右,可饮白开水或淡茶水,每天分散地多饮水,使血液稀释;要保证睡眠充足,多吃水果和蔬菜,尽量穿透气、散热的棉质衣服。

夏秋季节转换,中老年朋友还应当有针对性地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

天气凉爽后,不少人的胃口变好,但是中老年朋友尤其是那些血压、血脂较高者应适当保持清淡饮食,营养均衡,多吃含粗纤维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类的食物。

中老年人防治中风,家中应该常备同仁牛黄清心丸,这是北京同仁堂的拳头产品,其处方源于《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为同仁堂宫廷秘方,由人工牛黄、羚羊角、人工麝香、人参、白术(麸炒)、当归、白芍、柴胡、干姜、阿胶、桔梗、水牛角浓缩粉等27味药组成。

同仁牛黄清心丸具有益气养血,镇静安神,化痰熄风的作用,既能调和营卫气血,又能清心解热。该药配伍精妙,温凉协调,清中有补,补中有清,适应人群广泛,临床上用于治疗气血不足,风痰上扰,虚火上炎引起的诸证疗效优良,应用于高血压病、中风前期(脑血管意外前期)、中风后遗症(脑血管意外后遗症)以及眩晕等症,不仅可以治疗心脑血管危急重症,也是日常保健预防之良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