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樱桃怎么吃

2013/11/8 19:26

导语:时值6月,正是樱桃购销旺季。然而,端午前后,微博、微信中传出一些今年樱桃“生蛆”的“紧急通知”,称“樱桃里寄生了一种蛆虫,几乎100%都有”,呼吁大家不要购买樱桃。一些网友还将生虫的樱桃戏称为“肉馅樱桃”。

为了验明真假,陕西、北京、青岛、广州等地的一些网友自己买回樱桃,根据网上介绍的检验方式做起了实验。有些樱桃经盐水浸泡后,真的出现了线状小虫。有人还附上照片,直呼恶心,称以后不敢再吃樱桃。

山东省农科院果树所研究员刘庆忠根据他长期从事樱桃育种的研究经验和此前在果园里的观察,樱桃中出现的蛆虫为果蝇幼虫。“苹果、桃子、杏等水果都有果蝇幼虫寄生。”他说,这类果蝇以植物果实为食物,在果皮下产卵,是水果中常见的虫害之一。

“樱桃生虫子的现象往年也零零星星有,但今年偏重。”樱桃“五一”前后坐果,生长期只有一个月左右。今年由于同期气温较低,樱桃成熟期往后延迟了半个月,与果蝇幼虫的生长期重合,导致虫害重于往年。

樱桃怎么吃

水果养生:常吃樱桃缓解电脑族不适

专家称,电脑工作者由于眼睛过久地注视屏幕,会使视网膜上的感光物质消耗过多,如果不能及时补充维生素A和相关营养素,容易导致眼痛、视力下降、怕光等症状,甚至诱发夜盲症。因此,电脑工作者对维生素A的需要量比一般人要高很多。据测定,每100克新鲜樱桃中维生素A的含量比苹果、葡萄等水果高4~5倍,对这类人群大有裨益。

此外,长时间操作电脑还会导致手指关节、手腕、手臂肌肉、双肩、颈部、背部等部位酸胀疼痛,而樱桃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花色素及维生素E等,这些营养素都是有效的抗氧化剂,对消除肌肉酸痛十分有效,食用樱桃几天之内便能消肿、减轻疼痛。

另一方面,樱桃的含铁量居水果之首,超过柑橘、梨和苹果的20倍以上,而铁又是血红蛋白的原料,非常适合受到电脑辐射影响的女性食用。

专家建议,将樱桃用米醋浸泡一周,早晚各喝1次,每次20毫升左右,对改善因长期使用电脑引起的各种症状都很有效。但需要注意的是,樱桃不能多吃,因为它除了含铁多以外,还含有一定量的氰甙,食用过多会引起铁中毒或氰化物中毒。

可爱樱桃 女性美颜的恩物

1、天然的药物

樱桃全枝皆是妇科良药。取樱桃叶500克,加水煎汤坐浴,每日一次,可治阴道滴虫。将樱桃枝烧灰为末,黄酒送服,能疗妇女膝冷、痛经、小腹冷痛。用樱桃根30—60克,加水煎汤服用,具有调气活血之功,善医妇女气血不和、肝经火旺、手心潮热、闭经等症。

民间经验表明,吃樱桃的好处不止一个。樱桃可以治疗烧烫伤,起到收敛止痛,防止伤处起泡化脓的作用。同时樱桃还能治疗轻、重度冻伤。

2、养颜护肤的良药

樱桃自古就被叫做“美容果”,中医古籍里称它能“滋润皮肤”、“令人好颜色,美态”,常吃能够让皮肤更加光滑润泽。这主要是因为樱桃中含铁量极其丰富,每百克果肉中铁的含量是同等重量的草莓的6倍、枣的10倍、山楂的13倍、苹果的20倍,居各种水果之首。常用樱桃汁涂擦面部及皱纹处,能使面部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

3、补铁的造血能手

樱桃所含有的铁在水果界里应该是高的。位于各种水果之首。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在人体免疫、蛋白质合成及能量代谢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与大脑及神经功能、衰老过程等有着密切关系。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量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

4、极强抗氧化奇兵

首先,樱桃的红色由复杂的成分形成,其中一种被称为“花青素”的植物化学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抗氧化是一项重要的生理功能。人体的衰老、身体机能的衰退、慢性疾病以及某些肿瘤的发生都与体内自由基主导的氧化反应有关。

花青素的抗氧化作用被认为是最强的。樱桃的颜色越深,则花青素的含量越大。所以紫色樱桃抗氧化作用最大,深红色樱桃次之,浅红色樱桃再次,黄色樱桃最小。

如何选购和食用樱桃?

一般来说,果蝇产卵的樱桃表皮会稍软,有破损,而且味道会发酸变质。所以,挑选樱桃时,最好挑选新鲜的、表皮完好无小孔的果实,如果担心樱桃里有虫,可放到淡盐水中浸泡后再吃。樱桃最好存放在冰箱里,最好带着果梗保存。最合适的温度是2℃至5℃,可以保持鲜嫩的口感。樱桃怕热,在露天运输或存放的话,都有可能招致果蝇前来产卵。

樱桃按理说是选择又大又红的,但是有些人看到比较大个的樱桃不敢吃,以为是在生长过程中用了膨大剂,其实这是误解,樱桃用了膨大剂还反而容易裂,造成品质不好。樱桃有上千个品种,不过在市场上常见的有四种:红灯、先锋、雷尼、早红。又大又红,不一定红的就好吃,也许还有些发苦。这源于品种不同,吃起来感觉比较甜的是先锋、雷尼品种。如果牙口不好,就买又软又甜的雷尼品种。

因此挑选樱桃记住这三招:1、上宽下窄 2、果柄鲜亮 3、果皮鲜亮

食用樱桃的注意事项

1、樱桃核仁含氰甙,水解后产生氢氰酸,药用时应小心中毒。

2、有溃疡症状者、上火者、慎食;糖尿病者忌食。

3、樱桃含钾量高不可轻视的,每100克含钾258毫克,对于有肾病患者可不是一个小数字。肾病患者如果肾脏调节水分和电解质的功能丧失,病人就会发生少尿和水肿。少尿时,由于排钾减少可有钾潴留,如果患者食用过多的樱桃,患者就会出现高血钾。

当血钾>6.5毫摩尔/升时,即可导致患者的心脏在数秒至数分钟内停止跳动。因此,高血钾可以说是慢性肾病的“隐形杀手”。

4、樱桃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不过,按照中医的说法,樱桃属于大热食物,吃太多容易上火。一般一次吃10个左右比较合适。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