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豆浆的白沫忌与牛奶煮

2013/11/8 18:49

1

警惕豆浆中的“白沫”

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豆浆的营养价值,每天早上都喜欢给自己的家人们端上一杯美味的豆浆,但这杯豆浆真是煮熟了么?

刘女士表示:“自己平时喜欢喝豆浆,但因为泡黄豆自己打磨豆浆比较麻烦,所以会去外面的早点商店购买回来再食用,并没有在意豆浆是否完全煮熟,个别时候会有肠胃不适的状况,我总是认为自己的消化功能不好导致的。”

还有人喜欢用豆浆机,赵先生说道:“我家的豆浆机是早几年买的,只能把泡好的黄豆研磨成豆浆,然后自己再用火把豆浆煮沸食用,每次看到锅中的豆浆滚动,翻起泡沫时就关火了,应该煮熟了。”而现在市场上有不少豆浆机都带有加热功能,研磨豆浆都可以直接食用,为了安全考虑,豆浆机带有安全断电的功能,只要豆浆翻滚就会立刻断电,很多人在食用豆浆的时候都会看到豆浆中的白沫。不管什么方法加热豆浆,很少有市民会注意到豆浆是否真正的煮熟了?而且比较多的市民表示在早餐后有肠胃不适,恶心、反胃的现象存在,其实这些都和豆浆没有完全煮熟有关系。营养健康管理师说道:生豆浆加热到80摄氏度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白色泡沫,翻滚状态就好像豆浆被烧开了一样,给人一种“假沸”的现象,很多市民在自己加工豆浆或者购买豆浆时,如果看到豆浆中有白色泡沫,那说明豆浆还没有完全煮熟,食用这样的豆浆可能会发生轻微中毒现象,例如头晕、腹痛、乏力等,并且通常在食用豆浆后一个小时多发,一般人很难察觉。正确的方法是看到豆浆翻滚的白色泡沫后继续加热3—5分钟,使豆浆中的白色泡沫完全消失才算真正的煮熟。

豆浆不可与牛奶同煮

许多人都知道豆浆有清肺化痰、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而牛奶又营养丰富,利于吸收,很多市民又想得到牛奶中的大量钙质,又不想放弃豆浆的保健功能,会将牛奶和豆浆放在一起煮食。

专家对此做法表示否定,因为豆浆必须要充足加热,完全煮沸才不会影响人体健康,而牛奶长时间加热会破坏其中的蛋白质和营养成分,使牛奶失去作用。并且牛奶在加热时也会产生白色泡沫,让人误以为是豆浆的白沫,增加熬煮时间,无法判断豆浆是否煮熟,所以豆浆牛奶最好分开食用。豆浆中所含的脂肪酸和亚硫酸,可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这对防止血管硬化、增强血管弹性有一定作用。一些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动脉硬化的患者及中老年人更适合喝豆浆。再加上豆浆中还含有较高的铁质,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所以对一些缺铁性贫血病人更为适合。并且从营养含量的角度来讲,豆浆的营养成分与牛奶相差无几,豆浆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B1和矿物质如钾、钠等都明显高于牛奶,只有钙、磷、糖低于牛奶。其它蛋白质、脂肪等6种营养物质则大体接近,所以豆浆绝对是大众可以选择的健康饮品。

豆浆营养丰富,老少皆宜,中国百姓的餐桌上总会有豆浆这个大众早点,但因豆浆含有大量蛋白质并不适合所有人食用,并且生豆浆中的皂甙、胰蛋白酶抑制素、维生素A抑制素均会给人体带来极大的副作用,如果豆浆没有完全煮沸,食用时一定要格外注意。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